炎炎夏日的來到,使的人們對於涼飲的需求是日漸增加,每天早上我總是習慣到克莉歐沛這家飲料連鎖

    炎炎夏日的來到,使的人們對於涼飲的需求是日漸增加,每天早上我總是習慣到克莉歐沛這家飲料連鎖店去買杯茶飲,在等待飲料的過程中,也讓我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

    首先顧客要買飲料的時候,店員一定會先問糖或冰的需求量,接著馬上記錄在紙上,所使用的文字也是很簡單的,只有他們看的懂得,而飲料準備好就劃掉,倘若有的時候客人太多,或者點的數量很多,那其他店員就會主動先做還沒做的飲料,順手劃掉紙上的紀錄,或者由登記的店員統一分配其他人幫忙做,在這裡面,可以清楚發現這家店的員工訓練很好,每個人都具備同樣的背景知識,在凝聚共識部分算是成功的,也知道遇到不同狀況時,或者人多的時候,自己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可是這是最一般的企業經營理念,如果只有這樣,那應該不會成為這麼成功的店吧!

    好幾次我都會發現,當客人不多,一個店員在裝飲料,另一個人就會順手把塑膠袋準備好放在桌上,然後就拿著抹布去擦桌面,維持清潔,這看似很平常的動作,在曾經帶領過團隊的自己看來,卻是一個很驚奇的發現,事實上,這樣主動的去做其他的事,就很像營隊中常常在談的補位,而這樣的補位卻也是現在社會上在強調的『體貼』概念,隨時隨地給予其他人協助,為共同完成目標而努力,這樣才會成功。這家店無形中就提醒我,體貼不是沒辦法教的,只是有沒有辦法讓他形成共識,假設一開始招募的時候,就把這個體貼的觀念直接在訓練時期就給予,做成標準工作程序的一部份,那員工也會自然的覺得應該就是要這樣做,所以很多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就會被避免,而當真正在工作時,忙不過來,有個人主動的幫你做好下一個步驟,即使是工作程序,但是對方及時的幫忙,讓自己可以喘口氣,這樣心裡多少就會感動,就會也努力的回報對方,善的循環就形成了。因此,所謂的組織文化,或者工作氣氛就出現了,讓體貼、感動在工作中產生,而不是一開始就一直跟員工講很多道理,要互愛、互相幫忙等等,其實反而不如這樣實際工作中的互助來的好。


   
常聽人說,當領導者很不容易,擁有好的員工或部屬是運氣或福份,以往我們都這樣認為,要不就是領導者本身具備魅力來帶動部屬的,或者領導者遇到很好的人才,人才自己就可以獨立了。但是這次的觀察讓我發現,其實領導以及工作氣氛是可以被製造的,只要一開始建立好架構、擬好完整的策略,那自然就會很順利的往目標前進。倘若一開始領導者就沒想清楚,單純憑著一股熱血就想燃起其他人跟自己一樣有同樣的熱情,做事沒有事先規劃、擬策略,就自以為是抱著勇往直前的衝出去,那就很容易「出師未捷身先死」。

    新世紀領導學,一直在說要選對人才,其實我覺得應該要加上一條,就是要選對策略,選對人才固然重要,如果不能為己所用那就沒用了,而要讓人才願意留下來,那就是要有好的培訓制度,並且在過程中漸進的增強其組織共識,或許這樣的領導,才會是比較周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