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雲林聯絡處分享關於時間管理的課程,課程名稱是:跟時間做好朋友。一個早上下來,感觸深刻。
    一大早搭著火車準備到斗南車站,原訂星期六要構思課程,卻因為跟親人聚餐而取消,趕緊在火車上緊急構思課程內容。開場白一向是我最注重的,也是花最多時間構思的。原本想用在火車上的見聞作為開場,後來到了聯絡處後,緊急配合當地推「克己復禮」的需求,又轉變成人文取向的開場,這是第一個變化球。
 
    這次課程挑戰很大的地方是,課程時間只有40分鐘,面對的是一群國中生,對於很久沒對國中生講課的我,絕對是很大的挑戰。再者另一個挑戰是,我前一堂課是追思一位原本在慈少班的女孩子,因為感冒延遲就醫而不幸往生,雖然中間有個身心寬暢時間緩衝,對於氣氛的連接事實上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來想這堂課應該怎麼上,誰知人算不如天算,上課時變化球接踵而來,我想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這種情況難以掌握的窘境了,非常特殊的體驗。

    首先是交隊時間的延遲,因為聯絡處的洗手間真的遠,整個身心寬暢延遲5分鐘結束,等到我接到隊的時候已經延遲10分鐘了,換句話說只剩下30分鐘,30分鐘上時間管理課程,這真的是在考驗我時間管理的能力,當下我心裡這麼想。課程一開始,我用感謝別人、讚美別人的活動作為開場,首先要大家兩個一組,指令一下全場無動靜,連隊輔都沒動,我只好裝作沒看到,繼續講規則,再來的動作是知道旁邊的人名字,還是沒人動。於是詢問下才知道,他們彼此都不認識,這又是另一份讓我驚訝的禮物,所以又改變方案,直接把活動帶完,因為沒有時間在去暖場了,當然配合度極低,不過我想剛開始,這是可以接受的。

    第二個變化球馬上接踵而至,我在介紹自己名字時,突然發現後排的很認真聽,前排的都在看地上,結果我才發現地上有毛毛蟲,魅力輸給毛毛蟲,這讓我有點無奈,深知國中生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我,馬上決定捉走地上那隻毛毛蟲,也順便暗示同學們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台上來,另外我也在測試這批輔導員的臨場應變能力。結果當我把毛毛蟲捉起來後,前排同學大聲說,還有兩隻,我差點沒暈倒。於是有兩位比較有經驗的輔導員衝上來把毛毛蟲捉走,我抽空看了一下其他輔導員,幾乎都無動於衷,這就讓我知道這群輔導員或許比較沒有經驗,所以我想自己應該再轉換一次心態了。無奈一看時間,只剩下15分鐘,這真是重大的打擊呀。

    不過人不能單看負面,一定有正面意義,我發現經過處理毛毛蟲事件後,同學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台上,連後面原本在聊天的輔導員也看到前面來了,於是剩下15分鐘,我決定全力衝刺了。請大家拿出我準備的評量表,並開始填寫,可是狀況又出現了,同學們一半以上沒有筆,馬上就看到後面輔導員又在奔走筆了,我想為了我這堂課,輔導員應該都很緊張吧,呵呵!不過這也凸顯前置準備不足,沒有讓同學們有學習共識,來上課不帶筆,這確實需要培養。而且評量表印不夠,好幾個人必須兩個人看一張,於是我邊講解規則,邊走到台下幫忙分配講義,約莫等了30秒,我就快速進到時間管理四象限,並利用評量表做運用,等到我剛劃好表格,後面師伯已經舉起時間到的牌子,於是就大略說一下準備做總結,並開放一個問題給同學發問,時間共延遲了五分鐘,總上課時間35分鐘,真是刺激萬分呀!

    事情並沒有就這樣結束,原來我後面的活動是分享活動,就是請同學們分享今天來這裡的心得,果然不愧是國中生,打死就是不上台,主持人非常努力的請同學們上台,同學異常堅持的不理主持人,好不容易被硬捉了兩個上來,這時我覺得主持師伯的功力不錯,既然同學不講,他就用訪問的方式,這讓我學到另一招分享的技巧,很棒。不過當他問分享的同學印象最深的課程,同學說「時間」那堂課,這時心中還蠻高興的,總算有點成果。想不到馬上主持師伯又苦邀無人時,竟然說:「既然有人喜歡時間管理這堂課,那我們藉助昌鑫哥哥的魅力來請大家上來分享吧!」剛處於興奮狀態的我,就好像被澆了一盆冷水,這種狀況我上去也不會更好吧!在邊走上台的短短幾步路,我腦袋狂轉如何對同學做邀約,就很自然的從主持人身上拿走麥克風,走到台中間主持了,還好我想的方式有奏效,剩下短短五分鐘,邀請了三位同學上台分享,這點沒有退步,還好,心中此時有一股成就感升起。不過當我把主持棒交還主持人的時候,我才警覺我犯了一個大錯,我竟然把主持人架空了,而且主持人還被我晾在台上空等,等於是我這個串場竟佔走了主人應該有風采。尤其這個主人還是退休的資深老師,看這個主持人講話的儀態與用語,應該也是學務長級數的,而我又為了配合國中生的喜好,特地把說話的水準降低,鮮少名言,多點白話說明,我想無論是任何主持人,在台上受到這種反差,心情都不會太舒服才對。走下台的路上,思及此,不禁冒了一陣冷汗,我還是不夠成熟,修養應該可以再提升一點。我開始想怎麼彌補剛剛思慮不足的地方,於是我跑去幫忙這位主持人收拾東西,順便留意其情緒,結果發現他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講差不多的內容,兩個人講出來效果差這麼多,此時我也沒有多說,盡量幫忙收拾,我想這個時候表現謙虛做事的態度,應該是最需要的吧!不過換個方向想,如果可以經由這樣的事件,讓當地的師姑師伯可以更知道如何與國中生對談,我想這也算是一種貢獻吧!

    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去與國中生分享,我深深覺得這樣的活動是很有意義的,我也希望可以引進更多快健的社友們一同來參與,一個國家強盛的基礎絕對是在教育,往下紮根是未來的趨勢,從快健出來,感受到很多師長與師姑師伯的協助,可以說沒有快健的訓練,就沒有現在我的這些能力,現在自己有這點能力,我想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來協助更多人進入這個善與愛的領域,如果有好友看到這篇文章,你也認同的話,不妨聯絡我,我們一起來陪伴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