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黃秋蓉
    這場演講題目距離我算是有點距離吧!不過這方面的演講,幾乎都沒有聽過,再加上過年時常跟小姪子相處,讓我對這樣的議題有了興趣,講者不負眾望,雖然講稿看似很生硬,但整場演講聽起來卻一點都不乏味,舉例舉的恰到好處,這是很棒的一場演講。


 
    演講的內容大致節錄如下,其他我覺得不錯的部分就是主持人的結語,主持人並沒有用老套的感謝等等結語來應付過去,而是利用講師上課講的情緒三部曲,現學現賣改成感謝詞,這種應變能力真的很棒,看講師笑得很開心,就知道這樣的結語有多麼成功了。這點是值得擔當主持人或司儀的人員可以學習的。



    情緒:情感世界的活動,是指感覺及其特有的思想、生理與心理的狀態及相關的行為傾向。


    道德:同理心、利他行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人生劇本發展歷程



  1. 天生氣質:氣質行為模式

  2. 行為表現:來自思維

  3. 情境互動:人、事、物、情況、環境

  4. 建構經驗:成功經驗

  5. 大腦長期記憶庫:感受、認知


    問題的癥結在於人;重點是人如何去面對問題,而不是問題本身有多難。


    孩子像白紙,每個走過他身邊的人,都會在其身上留下痕跡。


    生活如意的母親,無論就業或沒有就業,都能教養出最好的孩子


    精通錯誤技巧:如果孩子想引父母注意,做好沒人注意,做不好才有人注意,這就會引起惡性循環。


    兒童發展的目的:



  1. 身體完整:擁有一個放鬆、優雅、敏銳的身體,隨時展現舒服與活力。

  2. 情緒平衡:使情緒、性格變的平衡、穩定及富有生命力。

  3. 身心整合:整合自己的生理、認知及情緒,成為身心靈完整的人

  4. 適應環境:有能力應付變局,不墨守成規。--入境隨俗,打開學習心態


    兒童發展階段


1.(量)本能期(0-3歲):提供足量刺激與練習的機會。--大量文化營養刺激


2.(質)性能期(3-6歲):提供正確質佳的示範與指導。--從模仿中做創新,讓孩子不會因心慌而恐懼建立成功經驗


3.(位)技能期(6-12歲):挖掘兒童優點給予正面鼓勵。強化優勢,提升弱勢


4.(向)效能期(12歲以上):主動給兒童實質協助與導向


    了解優勢,強化優勢。避免愈補愈大洞。--動物學校的故事。


    如何培養高EQ的孩子



  1. 察覺孩子的情緒(體認情緒是與孩子親近和教導孩子的機會)

  2. 同理的傾聽和確認孩子情緒

  3. 幫助孩子以語言表明情緒

  4. 與孩子商討解決之道


    培養情緒智商三部曲:適應各種情況,解決各種問題



  1. 發生了什麼事?--面對問題陳述問題、情緒抒發與表達(傾聽)

  2. 你感覺怎麼樣?--培養自省力與同理心、思考力(明心見性)

  3. 以後我們可以怎麼做?--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肯定、鼓勵感恩)


    輔導者之首要認知



  1. 停:停止主觀判斷

  2. 看:看事情的全貌。避免見樹不見林

  3. 聽:聽孩子怎麼說


    父母如何影響孩子的情緒發展?



  1. 拒絕型:低自尊、安全感不佳、攻擊行為多。--多肯定

  2. 忽略型:氣憤、害怕、擔心、憂傷、無言的抗議為手段。--用溫暖關懷

  3. 限制型:被動、依賴、恐懼、畏縮、敵意、缺乏自尊與自信,亦形成負向之自我概念

  4. 權威型:自卑、焦慮、悲觀、退縮、情緒不穩

  5. 過度保護型:壓抑、缺乏自信,易造成不負責任

  6. 民主型:自信、獨立、想像力、適應力佳、情緒穩定


    情緒傷害的現象



  1. 自卑感:不能肯定自己

  2. 緊張:唯恐自己做的不夠好

  3. 敏感:有如內傷,禁不起碰觸。--先從了解開始,到諒解

  4. 鑽牛角尖:像驚弓之鳥,無法放鬆

  5. 不敢做輕易做的到的事

  6. 過份的自我保護,攻擊是自衛的表現

  7. 因怕輸而產生強迫行為


    負面思維:別人對我不好、事情不是我喜歡的、老天不公平、覺得自己不好


    正面思維:接受事實、接受自己、相信自我價值、接受挑戰、願意學習進步


    情緒控制方法:


暫停一下→ 深呼吸 想清楚問題所在 成熟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兒童道德意識的發展



  1. 道德條文的認識:原則方面的理解

  2. 注重行為結果:考慮動機和效果

  3. 對道德的評價:從他律到自律的發展

  4. 從看問題的絕對化傾向:全面分析發展


    道德教育金三角:家庭、學校、社會


    協助孩子發展道德智商



  1. 遵循道德意識的發展規律

  2.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3. 自覺的嚴格要求自己

  4. 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情緒護城河:我的優勢?我的目標?我擁有什麼?誰能協助我?


    五心:



  1. 自信心:自我價值感(與自我效能相輔相成)

  2. 感恩心:分享、傾聽嘮叨、體諒、身教

  3. 同理心

  4. 企圖心:我一定要做完的決心。而不是野心。做能力所及之事。

  5. 學習心


    孩子的情緒與道德智商,來自父母的身教。用讚美代替嫌棄,用肯定取代批評,用接納取代責打,給予兒童機會自由發展,讓他走向良善。


    21世紀比的是創造力、思考力


    想像 + 孤獨 + 無力感 焦慮 →治療與輔導


    想像 + 溝通 + 精熟 =創造力


    自我效能提升了,自我價值感就出現了。


    反應強度弱。例如小時乖、大時文靜,需求感得不到滿足。(老師分包子的故事)


    傾聽是最美麗的語言


    凡事發生都是好事,事情背後都有其禮物存在。


    要當幸福的開創者,不幸的終結者。


    不要用過去的錯誤來鞭韃自己。


    孩子詢問時,立即回應,不要用等一下搪塞,否則還是很容易變成賴皮鬼。


    很忙時要說,請等?幾分鐘。--培養孩子「等待」的習慣。


    方向、方法最重要。


    要孩子做事前,先帶他觀察環境,了解整理前的狀況;清掃結束後,再帶他們去看、去比較前後差異,並讓他們欣賞自己的勞動成果,增加成就感。並給予感謝,感謝他們一同幫忙。--「配對理論」


    不要拒絕、否定孩子的創意


    挫折是最好的生命引導師


    負責任是需要能力的,能力是最好培養的,也是必要培養的項目。


    話是沒有利可白或橡皮擦可以擦的,請慎言。


    道德可彌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永遠不能彌補道德的空白。--(逃票高材生的故事)


    錯有的時候不代表是故意犯錯,而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是錯的。


    問題 突破 經驗 智慧


                   逃避 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