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的早晨男生睡過頭了,原因是因為生活組的

       第二天的早晨男生睡過頭了,原因是因為生活組的也睡過頭了,當我意識到燈亮的那一剎那,睡眼惺忪地看了一下錶,6:16分,恩!6:16分,啥,6:16分,6:25分要集合呀,趕快跳起來,先叫大家起床,趕快去盥洗,感覺又回到當兵的生活,6:20我就把所有動作完成了,看著大家動作還是很慢,只好發揮我當下士班長的功力,開始催,終於在一連串乒乒乓乓下,大家遲到了九分鐘,雖然大家都很開心,好像克服了一件很不可能的任務一樣。但是這卻讓我有了另一個思考,假設回到這個狀況本身,難道這個狀況應該發生嗎?雖然說生活組睡過頭,沒叫大家起床,但是其他人就不用負責任嗎?營隊的目標是養成每個人自動自發,有自我管理的能力,但是因為體貼做出的提醒卻變成依賴的工具,甚至變成是犯錯的藉口,假使是這樣,那是不是離我們的目標是愈來愈遠了呢?我本來在想,那等一下好了,看看總協呀!或者其他學長姐會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並做出處置,但是等到了晚上,恩!很好,補位哲學,我應該要多補位,身教代替言教。當下我在思考那應該要如何來教導這樣的觀念呢?如果嚴厲糾正應該是不適合,因為他們已經知道自己犯錯了,對於已經知道自己犯錯的人,就不用窮追猛打,把他直往問題上盯了,這樣容易引起反效果,所以當天晚上,就利用大家吃宵夜的時間,就跟大家說了以前自己帶營隊的故事,說以前男生從來沒有遲到過的經驗,這次來算是破例了,所以要請生活組一定要準時起床,同時大家也要提醒自己,即使睡晚了也要讓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在時間前完成所有動作。

    隔天早上,生活組是很準時把燈打開,但是他只有叫我起床,起床的那一剎那,就看到學弟慢慢走出門了,而其他人都還在睡,我心想,為什麼只叫我起床?大腦此時開始狂轉,想著學弟平常那寧靜的臉龐。還有他那臨走前的眼神,喔!我懂,補位ㄇㄟ,原來這是個暗示,要請我幫他叫大家起床的意思,於是我就很認份的叫大家起床,想不到前天才決定要歸零,要融入大家,今天學弟就給了我這個機會,呵呵!他真是我這次遇到的貴人之一呀!

    這次最刺激的應該就是廟會吧,雖然一開始就想到這次最大的挑戰就是廟會了,我也在營隊開始前天晚上就請比較資深的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去想,不過還是出了點挑戰,我歸納出來有以下幾個原因:

1.沒有評估到組長的個性,因為沒有信心當下立下決定,不夠果決,所以造成時間的延宕;

2.組長跟組員之間的溝通管道不夠暢通,以致於都是幾乎一兩個人在構思,這樣其實成果是很有限的;

3.對於活動場地的思考不夠周密,都只有集中在思考座位圖以及路線設計,雖然有很好的idea,卻未想出配套的措施,沒有評估其可行性及人力資源分配。

   其實這三個問題好像也是目前快健領導階層最常出現的,所以自然而然的,當聽完流程會報後,就大概知道狀況了,也知道要準備幫忙想備案了,早上我先把整個活動組找來,教導每個人活動場地設計的基本概念,要加強組內的溝通管道,最少讓他們基本立足點以及了解是一樣的 。

   接下來,就是舞台的布置問題了,面對空空的一片,只有一個鷹架,我看看活動組長和支援的學長姐,以及他們跟來協助的師姑師伯的溝通,因為沒辦法有效的表達自己想要怎麼布置,又下不定決心,所以當下就僵在那裡,於是開始接手場佈的部分,這個時候就深深體會到,人脈的重要呀,對於來支援的人沒有一個認識的,又加上學弟妹的場地設計原本就是模模糊糊的,所以就變成必須當下要反應出一整套的企畫案,這可是很有挑戰性的,其實心裡一點把握都沒有,還是很怕會做不好,怕會丟臉,心裡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機會難得呀!身為學長本來就是要有多一份的承擔,如果這個時刻我不跳出來,難道在後面說說風涼話才是對的嗎?即使做的不好,最少我努力過了,曾經嘗試才是最重要的,學弟妹他們的壓力已經夠大了,幫他們分擔一點壓力也是必要的,以我自己心理調適的能力,即使面對失敗,面對責罵,我的恢復能力也比較快,既然快健是我想要守護的對象,那今天的我就不應計較這些小得失才是,在心裡告訴自己,衝吧!不要害怕、不要猶豫,勇敢邁進,就會看到新的視野。

    首先我先找到比較熟悉的師伯,請他幫忙負責搭建,我在跟他到總務庫房去挑材料,尋找可用的題材,在邊走邊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慢慢擬出共識,所以初步敲定後,就開始動工,可是也發現很多問題出現,舞台還缺很多材料,有了這些,效果會增強很多,於是師伯決定回家一趟去拿過來,在找東西的時候,還一直跟我說抱歉,這次準備不週,我心中只有感謝,還連忙說不要這樣說,當時都沒有想到很多,一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原因,心中真的很慚愧,這是後話,暫且不提。

    在師伯回去的時候,我看到台下活動組長緊張的表情以及不斷奔走的樣子,往遠處看一點,又發現一大群機動組在那邊待命,每個人都眼巴巴的看著,要學妹給指示,一看就知道要糟,這種狀況下像這樣的新手組長肯定撐不住場,壓力太大了,趕緊跑去問狀況,結果是安排座位與路線的問題,我心裡想,這個部分昨天我不是就教過了嗎?應該沒問題了才對,結果詳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提出來的作法被機動組負責人否決,覺得不好,並提出好的作法,所以以我們可愛的組長及協助學長姐的個性勒,他們又猶豫了,所以下不定決心的狀況下,就是造成整個流程全部卡住,其實呀!這樣的狀況就是可以試著擺一組別人建議的,如果真的好就照做,如果不是很適合,那就按照我們的模式,畢竟呀!
先把場地布置出來,就算要調也是微調,當遇到曖昧不明,或看起來困難重重的狀況時,最好的作法就是先打破現在的僵局,先決定方案做了再說,有改變就會發現趨勢或要更進的地方,所以領導者的果斷能力真的很重要,需要培養的。當然因為排的過程需要再討論,所以原則上就馬上指揮人手搬運,一下子就弄好了,當然由於活動組自己的考慮尚未完整,我也知道不能操之過急,完全架空他們不是好事,因為回來重點是要傳承,要讓學弟妹學習成長,但是相對的,來支援的機動組並不曉得,他們也有很多任務,所以會希望趕快給我們命令和要做什麼,我們馬上完成這樣就好,雙方的立足點並不同,我們要培養的是眼光可以放的遠的領導者,而不是一個執行命令的工人,所以我們容許錯誤,容許思考,只要是在不影響整個大局進行的前提下,當然當下會聽到許多聲音,比如說:「怎麼不跟我們說要怎麼做」,「又不是不幫忙等等」,類似這樣的聲音層出不窮,在當下剛開始的我其實心情是很苦悶的,也有點意氣用事,就想乾脆什麼都自己來,反正也不是沒有能力做的到,只要我願意接手指揮,一下子全部的是情都可以解決,就可以避免這些聲音,但是我心裡另一個聲音告訴我不能如此,因為我不能剝奪每個人成長的機會,況且這樣的介入是不恰當的,身為學長,常常教學弟妹要懂得調適情緒,自己更不能在當下就爆掉,趕緊深呼吸幾下,平復心情後,開始展開笑臉去溝通,在溝通中我就慢慢發現為什麼幫忙搭建的師伯要跟我說對不起了,心下也就慢慢釋然了,畢竟我們是來這邊辦這樣活動的第一個學生團體,聲勢又搞的這麼浩大,其實接待方也很緊張,畢竟院長也很注意這個活動的進行,可是相對的我們和這些師姑師伯的配合經驗是第一次,這不像在豐原分會有台中的媽媽支援,大家都合作很久了,有默契。所以就變成雙方都用自己的觀點來要求對方,所以造成很多的誤會,事實上每個人都想幫忙,不然他們就不會出現在這裡了,可是我們並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所以沒辦法讓他們來支援的人在這裡找到歸屬感,想想呀!這也是身為我們這些協調者的責任呀,我只想到要讓下面的學弟妹成長,卻往往忽略了其他來支援的人的心情,但是雖然知道,我還是分身乏術,沒有辦法一一解決,這又讓我體認到一個事實,快健的這種高階領導者確實要多培養才行,尤其在這個眼光視野以及協調能力部分的培養,不然這個團體以後想走出去開創局面,是不容易的,看來是要找個時間來問看看有沒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訓練才行。

    師伯回來又開始了一連串的忙碌,因為師伯是自己自動來幫忙的,原本就沒有安排搭建這個的人手,現場只有一個師伯主動過來幫忙,現場我趕緊找營隊的常駐爸爸來協助,而之中這個磚頭事件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時我們要架斗笠在鷹架的最高處要當成屋簷的感覺,可是如果沒有用磚頭先墊起來的話,就會讓斗笠很容易被風吹走,所以就需要去附近工地拿磚頭來,那師伯在鷹架上搭,就請其他的人去幫忙拿,一開始都沒有人動,有兩個師伯一直覺得沒有必要用到磚頭,所以就展開一場辯論會,我聽到都愣住了,距離開始的時間只剩下一小時,連最上面都還沒搞定,還可以爭論,這與我的營隊觀念是完全相背的,可是觀看師伯回答的語氣都是很和緩,邊討論還是繼續進行手頭上的工作,後來討論完了還是沒有結論,師伯也找到人去拿磚頭了,看著這樣的溝通,我在想如果我和師伯的角色互換,我可以做到這樣心平氣和,還可以同時進行許多工作嗎?答案應該是不太行的,這也給我一個啟發,很多東西不是做不到,只是在於你的心是不是夠柔軟,身段是不是放的下,在這一點上,我覺得自己是真的還需要培養,最少放下身段這件事還不夠落實。

    另一個給我印象很深刻的事件是,關於活動組的支援師姑部分,當時因為有個活動是要掛小朋友做好的燈籠,原本同學們設計是要讓小朋友自己享受到掛燈籠的感覺,相同的問題產生了,同樣又是有想法,沒有配套措施,沒有作法,那在跟組長提醒也沒有用,因為他們都慌了,說再說也聽不進去了。這時這位師姑主動過來和我溝通,他想幫忙活動組的同學們,但是他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問我可以給他什麼工作,因為這位師姑是我大二就認識了,所以我也不諱言把同學的狀況跟他說,請他幫忙弄燈籠的事項,所以師姑先去調查可以用的器材,以及燈籠完成的時間,看看是不是可以完成這樣的要求,所以他就去找組長協調,請問意見,即使他都調查好了,還是避免造成組長心中的負擔,覺得自己沒做到該做的,一樣樣把方案構思出來,當然計畫會有變化,所以當原本設想的過程不能用時,師姑又來找我了,問我想要怎麼應變,我當時只有說了一句,那你覺得怎麼做會比較好,有沒有好的方法,師姑馬上說了一個要直接牽線掛在行進中央走道的想法,並且也把估計要的人手、時間都說出來了,我就說,恩!這樣非常棒,就麻煩師姑全權負責了,接著他們就去忙碌了。我心裡在想,如果今天來問我的是同學們,他們也可以像這樣習慣調查好可用人手、所需時間、可行方案並說出時,而不是來想要我給一個答案,那該有多好,不過我心裡也知道,這是一個目標,畢竟每個人的成長都是有順序的,不可能一蹴可及的,要慢慢引導,慢慢來,所以才需要傳承,持續努力,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