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的演講題目是,走出黑暗再出發,講者是

        今天聽的演講題目是,走出黑暗再出發,講者是張捷先生,演講開始時,講者先要求聽眾表達熱情,把氣氛慢慢炒起來,他接著問了一個問題,「你們快樂嗎?」現場只有一個人回應快樂,他說或許有人在點頭,但是請講出來,因為他看不到,在問一次,還是沒有聲音,於是他說希望聽完演講後,大家可以自信的說出「我很快樂」。

 

 

廿七歲正是生命發光、發熱的黃金時期, 張捷先生當時是電腦公司副理,在工作上正要一展鴻圖,卻因為一場無辜的意外,被不明人士誤潑硫酸,導致臉部、頸部、上肢嚴重灼傷,雙眼並從此失明。剛受傷時,他的左臉跟左肩膀黏在一起,他的腳因為灼傷而萎縮,他的眼皮完全消失了,眼睛會不斷的脫水,所以他每天必須穿壓力衣,並帶著蛙鏡,他形容自己像布袋戲的秘雕,而常常聽到小朋友說他是怪物。受傷後,他動過大大小小四十四回手術,原本儲蓄的錢因為要付醫藥費,跑車、別墅都賣了,而他又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他覺得自己看不到未來,想要一死了之,當他好不容易摸索到窗邊,準備往下跳時,他發現原來窗戶的空間只夠他的頭探出去,想死也死不成,後來他聽到護士說,他母親每天來照顧他,都不敢哭出聲音,怕對他造成更大的打擊,有一次在媽媽餵他吃飯時,他就特地去摸媽媽的臉,他摸到了淚,他的心裡告訴自己,他一定要想辦法活下去。因為他知道只有儘快復原並振作,才能不再拖累家人,也才能重回生活的常軌中發揮自己的力量。轉念,如果不改變看事情的角度,那就會更痛苦,他這麼對自己說。

 

 

可是只有轉念是不夠的,他必須跳脫困難,他知道剛受傷時,自己自暴自棄,都是在看自己所失去的,他告訴自己,他要學習去看自己所擁有的,他可以利用手術讓手、腳、和身體恢復,只要他可以自理生活,他就可以重新開始。於是他出院後,開始到盲人學校,接受正常生活的訓練,當然過程遇到很多困難,但是他都一步步的找出困難點,並克服,慢慢的他找回他的自信,開始藉由每一個事件的突破,得到的成就感來蓄積自己的能量。後來他還開創自己的事業,也在受傷後交到女朋友,並結婚,他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想做,肯不肯做,執行力,並堅持很重要。

 

 

聽完張捷先生的演講,感受到的是他那樂觀的心態、有活力的聲音,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問大家,當他一進來,大家看到什麼,答案有很高、戴墨鏡….,他說感謝大家的答案,他側過左臉,我看到他的左耳耳朵只有小小的一個,對比於他那臉龐,頓時衝擊很大,我自認自己是觀察力很敏銳的人,但是卻沒發現,我想了想,不由佩服他的厲害,就是因為他那有活力的聲音,那幽默的話語,穩健的台風,以及一開始就讓我們一直去思考自己的心情,去表達自己,讓我們都忽略去注視他的缺陷。我了解到,如果當一個人懂得愛自己,對自己珍惜、有自信,努力去發揮自己的強項,那就不用怕其他人去看你的缺陷,每個人都有缺陷,或許是在臉上,或許是在身體上,或許是在心理上,可是除非自己要表達出自己的不足,不然誰都不會知道,這正是,自己對自己的態度決定別人看你的角度。

 

 

先生舉出他自己的例子,他說有一次他到林口長庚,那時他臉上還是包著白色的壓力衣、臉上掛著蛙鏡,走過長廊,就聽到前面的小孩說:「媽媽,怪物來了,怪物來了!」這個媽媽很有「教養」的跟小孩說:「人家都這麼醜了,還這樣說人家。(台)」此時他有兩個選擇,一個是自己承受走開,另一個決定是去面對,於是他走到小孩子面前,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張捷:我不是怪物,我是忍者龜。

小孩:你騙人,那你的龜甲勒!

張捷:天氣太熱了,我放在下水道,沒帶出來!今天只有帶武器,說完揮揮手杖。

小孩:那你的同伴勒?

張捷:不告訴你,誰叫你說我是怪物,沒禮貌。

 

 

      說完,張捷就走了,接著聽到小孩對他媽媽說,那個人真的是忍者龜勒!張捷形容那時他的心情,就是SONG Y Y(爽YY),他也發現轉念真的是很重要,當自己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當下,那就可以安頓好自己的心。而我看到的不只如此,我聽到的是他那幽默的處理模式,許多人可能會因為惱羞成怒,而選擇攻擊或謾罵回去,可是他用了很幽默的方式來化解了小孩無惡意的攻擊,而當場讓這個媽媽知道教育自己小孩的重要。

   

聽完這場演講,感受到的是張捷先生的活力,以及對生命的樂觀態度,最重要的是,我發現他的學識以及資訊並沒有因為眼盲而消失,他比我們還知道現在的時事,引起我的思考是,我們身體很健全,但是我們有像他這樣努力去過自己的人生嗎?或許因為曾經失去,所以他格外知道珍惜自己現有,並讓周邊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陽光、快樂。而我們自己呢?在親眼看到這樣的生命鬥士,我很慶幸,自己可以看的到,但是除此之外,自己還有什麼可以自傲的呢?那要怎麼做呢?或許正如 張捷先生所整理給我們的四個步驟:

1.      轉念,改變看事情的角度,遇到問題,樂觀去面對。

2.      檢視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看自己所失去的。

3.      尋回自信,蓄積自己的能量。

4.      堅持下去,努力去做,相信只是不做,並不是做不到,只要肯做,就一定行。

 

 

開始去思考這四個步驟,並檢視自己,找出目標,學習正面去思考,因為凡是挫折或不幸的發生一定有其原因,只要常常我們會被一時先被情緒蒙蔽,把原因找出來,就可以解決。試著找出自己的強項,天生我才必有用,多開發並接觸不同的事物,這樣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