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那就一定做的到,而想要做到,不能蠻幹一通,而要學習使用智慧。
    回來花蓮已經將近三年了,從回來開始就帶快健到現在,第一屆重頭到尾帶的學弟妹已經即將要畢業了,在這過程中我看到很多大家的優點,也看到很多弱勢的地方,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要如何才能轉變的更好,讓大家畢業後可以更具競爭力,把未來所需的能力與態度都先具備,因此,這次才會針對大三、大四學長姐做了這個創首例的變革。


    本來也沒有期望會有多少人參與這個變革計畫,令人意外的,我很高興有很多人願意接受挑戰了,正如之前跟大家說的,如果不是已經認同大家的能力,我也不會貿然展開這樣的訓練,讓你們直接去帶學弟妹,所以請相信你自己絕對做的到,畢竟沒有絕對把握,我也不會亂冒險,過程中大家或許會有不少壓力,不過這都是成長的動力來源。

 
    在面對挑戰的同時,有幾個重點是可以先提示大家的。
一、這次是在讓自己確立正確的心態、正確的作事方法,不是當一位學弟妹的救火員,而是領航員。

二、要開始學習去確立目標、方向,懂得尋求資源,無論是書本、檔案本、或者資深的學長姐都行,要學習先「做對的事情」,而不是只想把事情做完。

三、開始學習分析部屬的程度、行事風格、了解部屬心中的想法,擬定輔導的策略,一一實行試驗,找出共通的溝通模式,這樣才會有效解決問題。

四、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請學習愛自己,肯定自己,請相信你們絕對做的到,請找出心靈中真正的勇敢。


    能夠面對不會,勤於求知,才是真正的勇氣。我看到很多人都悶著頭蠻幹一通,卻不會好好去思考到底走的對不對,學長姐的優勢不是在於什麼事都會做的比學弟妹好,而是在於你比學弟妹更知道要去哪尋求資源。而真正的智慧是體現在能不能有良好的工作方法,所以要奉勸各位,先把自己做事的邏輯以及程序整理出來,當自己都沒有規劃時,沒有正確處理事情的順序,那就很難帶出好的效果,只是把學弟妹帶入更深的漩渦,大家共同在裡面打轉而已。


    請記得三個要點:把握方向、周全規劃、勇於承認不知與失敗(謙卑),那就會慢慢找到正確的路了,帶人最忌諱懼怕承認失敗,不要害怕被否定,最重要的是最後你可以帶部屬走到終點嗎?如果可以,那中間所有的委屈與認輸都是成長所需的養分,否則如果最後看不到成功,那中間在如何的偽裝與盲目努力,都是無用的。身為領導者,只有成果論,重要的就是看到成果,讓部屬有成就,這就是大家現在最重要的任務,過程中的關懷都是方法,但絕不能沈溺於其中,這樣會容易迷失,唯有讓自己隨時看著目標前進,這樣當走偏時,才會有喊停重整的勇氣,否則原本要走去天堂,最後卻發現走到地獄去了,這樣豈不是很無言。


     各位也要了解,不是分派了工作就要你們自生自滅,當你們需要時,我也是會指點你方向,但差異在以往都是我主動跟你們講哪裡錯,這次希望你們要開始覺察自己哪裡走偏了,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這樣才會真正有成長,這次是一個好機會,一個檢驗自己所學的好機會,我稱之為社團畢業考試,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次的考試中High P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