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聽余秀芷小姐的演講,演講的題目是:堅持就會看見希望。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人的名字,但是今天聽完演講,確實引發了很大的感觸。余

今天去聽余秀芷小姐的演講,演講的題目是:堅持就會看見希望。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人的名字,但是今天聽完演講,確實引發了很大的感觸。余小姐從小到未患病前,看她的經歷不難發現他是個很優秀的人,又漂亮又有才華。可是突如其來的一場怪病,她歷經呼吸困難的生死關頭,最後雙腿也癱瘓了。這對他而言是一個天大的噩耗,醫生告訴他,檢查不出原因,教授告訴他,80%不可能治好。她失去希望,但仍堅持復健,偶而發現膝反射有了反應,當發現希望時,復健師卻因為對工作的厭煩,而不願為她多做嘗試,她很不甘心,每天去拜託、去要求,最後一位醫院實習生幫助他穿著鐵鞋復健,慢慢的,可以自理一些事了。就出院回家了。結果迎接她的是更大的挑戰與困難。

面對著熟悉的樓梯,熟悉的門,熟悉的街道,以往覺得很簡單就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她都要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辦的到。再加上對於未來,她根本不敢想,因為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整整一年半,她不敢出房門,怕給家人麻煩,怕面對人,覺得自己是家裡的負擔,常常陷入負面思考,家人給他的鼓勵還會被他當成是諷刺,甚至他曾興起了自殺的念頭。就在自殺前寫遺書的時候,寫到感謝爸爸、感謝媽媽時,父母協助他、關懷他的畫面一幕幕的浮現在眼前,她想自殺後,真的可以減輕家裡的負擔嗎?還是反而會造成家人的傷害。就在這個當下,她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她決定要改變她自己。
 

改變,說是簡單,但是又談何容易,單是走在路上面對別人的目光,他就覺得很難承受。有一天,他看到鏡子中的自己,他很意外看到一位邋遢的怨婦,他突然發覺,他自己都放棄自己了,也不打扮,也不梳理,就是一副很可憐的樣子,難怪會招來同情的目光,其實也都是自找的。於是他決定開始訓練笑容,但是看著鏡子裡自己的笑容,覺得自己好像連笑都不會了,原因是因為自己並沒有從心裡笑起。於是她要求家人帶他到宜蘭去玩,跑遠一點讓自己沒有退縮的機會,旅遊沿途他堅持始終帶著微笑,笑到臉都僵了,弟弟都勸她不要再繼續了,她還是堅持,而行人也回以微笑,慢慢的她找到自己面對同情目光的方法,也找回了自信。接著她開始接美工cases、寫書、在網路賣衣服、正常的去逛街,她的生活已經慢慢回歸正常,當她寫自己的故事被報紙刊登後,她也陸續到各大學演講,也鼓勵了很多朋友。
 

聽完演講呀,看著余小姐那陽光般的微笑,真的很難想像她之前的日子,事實上每次重講自己的事情,就好像再重複的提醒自己的病是治不好的。每次都要重新去面對一次,我不相信會因為多講就沒有感覺,只是被淡化而已,但是心裡的遺憾還是在,我邊聽邊在想,到底堅持她一直演講的動力是什麼,尤其當她講到他父親過世時,爸爸和媽媽在她患病後,都是一直無怨無悔陪著她的人,這樣的失去,是遠比自己受傷還要重的震撼,事實上,她的語音已經哽咽了,眼角的淚水也浮現了,但是她就是堅持微笑著講,這真的讓我感到欽佩。而當我聽到台下聽眾的回饋之後,我想有點了解她的動力了。

首先余小姐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最特別的,請舉手,全場只有一位女士舉手,這位女士說,前幾年在一次的車禍,她的腿受傷了,沒辦法正常的行走,原本以前可以做的到的事情,都沒辦法作,都要依賴別人,現在她可以正常行走了,她額外的感謝,並珍惜可以走的日子,也可以體會講者雙腿癱瘓的感受,所以自己是特別的。這時我心裡也在想,那自己勒!自己特別的地方在哪裡,腦海竟是一片空白,這 時余小姐的聲音慢慢透進我的腦海,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世界上不會有另一個自己,或許是行銷、或許是寫作、或許是手很巧,每個人總會有自己的強項,但是需要自己去承認,去發掘,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最特別的地方,也可以有自信的說出自己最特別的地方。此時我心裡有很大的悸動,這些我都懂,甚至都曾經在上課跟別人分享過,可是在這個時候,為什麼自己反而空白了呢?真的很諷刺,這也堅定了我今天一定要回答一個問題的決心,就當作是突破自己,為自己重新打氣的里程碑吧!

講者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就是你覺得什麼是富有?第一個回答心靈健康就是富有。第二個回答,富有就像一個圓,裡面有家庭、有朋友、有愛人、有事業,因為成就一個圓,所以富有。我回答,可以活在現在,可以知道自己現在為什麼而做,為什麼想做,真實的活在當下,最富有。而最讓我感到深刻的是最後一個媽媽的答案。以下是媽媽講述的內容:

    我的兒子,他是台大雙學位,是個很優秀很乖的孩子,但是在23歲某一天的晚上,他在睡夢中過世了。我們都不知道原因,不知到為什麼會這樣,當我們在整理兒子的遺物時,有一台PDA,要開啟需要密碼,我們請了台大資訊所的同學幫我們開啟,兒子的密碼不是1234,而是family還有家裡收養的流浪狗的名字,我覺得富有,因為我知道兒子最在乎的是什麼。我很富有,因為我相信上帝留下我,一定也是有給我一些使命,現在我也像余小姐一樣把這些寫成文章,朋友們都勸我拿去投稿,我很難想像,自己當了這麼久的家庭主婦,竟然也可以寫文章,余小姐你告訴我最好的寫作技巧,那就是用心去寫,不需要華麗的文采,用心寫出來的就是最好的文章,我會努力走出新的生命。我很富有,因為我的女兒(手指旁邊的女生),她一直陪著我走過這段難過的日子。講到最後,這位媽媽已經語帶哭音。

    聽完這位媽媽的心聲,真的是讓我震撼到了,也現場看到那種媽媽對子女的愛,誰說中國人都怯於表達內心的情感,事實上那股愛是那麼濃烈,真的!珍惜現在在身邊的人很重要,不要一直想等,很多事情說來就來,不是我們可以計畫的,這也無形中在我心中敲了一個響鍾。

 

以下是聽演講整理出來的句子:

1.      當陷入絕望或在病床上的人,需要的不是打擊,而僅是一句加油,你可以的。

2.      放棄,意謂著放棄以前的努力,包括從出生開始,父母對自己的呵護、扶養,以及未來的美好。所以,放棄真的對嗎?

3.      自殺並不是解脫,自殺只是把傷害轉嫁給關心你的人而已。

4.      當一個人愈氣憤自己,就愈容易傷害周遭最親愛的人。人總是對最親近的人,最不知道控制與保留,卻往往傷害了卻不自知。

5.      學習為自己的情緒找出口,哭並沒有不好,只要是可以宣洩不傷害人,那什麼方式都好。

6.      真正的無障礙空間在哪裡?

真正的無障礙空間在心裡,如果每個人心裡都可以為別人想,那自然就會觀察,
     會去體貼,這樣有障礙的人也不會覺得有哪裡過不去的。

7.      心靈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身體只是傳達心靈的媒介。

8.      人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你肯,你就能。

9.      機會,是要自己去創造的,當開始努力嘗試了,生命中的貴人就會出現。

10.感恩每個傷害自己的人,因為沒有這些人,沒辦法成就現在這個堅強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