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常常有,但是當機會來到時,你真正有辦法掌握住嗎?你敢伸出手去拿這個機會嗎?機會同時也意味著一種承擔,掌握機會就如承擔責任一樣,當真的需要你承擔時,你會願意出來承擔嗎?而伴隨承擔來的就是許多挑戰,當通過挑戰後,甜美的果實就會伴隨而來,所以真的機會來臨時,你願意去拿取嗎?我覺得這是很多人可以思考的問題。  
     營隊是機會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造就和摧毀人的地方,有人因帶過營隊而成就自己,有人卻因為帶過營隊而失去自我,不清楚自己的價值在哪。為什麼會有這兩種差異呢?因為面對挑戰的態度和所採取的方法不同。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顛覆掉以往幾屆的作法,在公布各組組長前,我選擇讓他們先知道,並徵詢同意,尤其在要換一年級當組長時,提早通知讓他們選擇要不要當。我覺得如果你是真心想做,那你就會做好,如果你不想做,那勉強也沒有意思,機會是自己掌握的,或許你是有能力的人,但是如果沒有上進和勇於接受挑戰的心態,那都不是好的人選,即使現在強迫你當了,以後當遇到某些困難時,你還是會退縮,那不是正確培養人才的方式,所以我不太能同理以往那種公布組別,直接翻版定案的方式,組長自己都還在心理調適,要怎麼去帶領組員想事情勒,晚上又要報流程會報,那樣怎麼會規劃和報的好勒,肯定是效果不彰的。

    這就像社長惠君曾經問我的,那社團幹部怎麼選,我說很簡單,有幾個評估標準,第一是這個人會不會太忙碌,或者未來會有很多職務要做,有的話就列入第二線考慮對象,或者觀察他接的職務有哪些,觀察這是有思考的接職務還是亂接一通,還有這個人對自己的掌控程度如何,真的有辦法做這麼多事嗎?如果真的有辦法,那可以考慮,不過通常這種人才應該到處都有人搶,其實並不傾向;第二是這個人的心態是不是正確,如果是認為社團沒人了來支援的,或者迫於人情壓力來的,那就不用列入考慮了,因為進來也無心幫忙;若是樂於學習、喜歡挑戰自己極限的,或者喜歡與人相處或者想要服務別人的人,那就列入優先考慮,這種人比較容易跟快健接的上軌;第三看這個人的服從性,如果分配任務時,常常推三阻四,或者對於既定規章不遵守的,可以對規定有所疑問,但在疑問得到解答或更正之前,都應該遵守才是正確的態度。服從性好的可以列入考慮。第四是EQ,EQ好的可以列入優先考量,一個社團假設需要六個幹部,那最少要找兩個EQ好的幹部,這樣可以有平衡作用,一個EQ好的可以影響兩個人,剛剛好可以把社團穩定住。如何挑選幹部,方法很多,先講四個好了,有想進一步了解的,再另行詢問吧!

    因此,在組長的挑選上,也有類似以上諸多的考量,只是人如果不能甘願做,就很難歡喜受,所以才會選擇提早知會,讓一年級的自己做選擇。其實這現象我很早就知道了,以前就很想改了,只是常常聽到學弟妹回答我,這是傳統,以前學長姐都這麼做,最後就不了了之。經過這次暑假的陪伴,我突然發現我很反感傳統這兩個字,我覺得大學社團要培養的是一個能獨立思考、可以判斷是非的大學生才是,怎麼在營隊中會培養出一堆只想照以前做事的人勒。什麼叫傳統,傳統不是方法,而是理念,在快健裡一貫的傳統只有快健精神,傳播快樂與健康的理念,並沒有規定應該用什麼活動、什麼規定去傳播快樂與健康,凡事都需要合理,只要合理又可以符合這兩個要傳播的觀念就是好的方法;而以前的作法只是提供參考,告訴我們這樣做的結果好處在哪,缺點在哪,提供一個方向而已,這也是寫企畫書和做檔案的用意,所以這次我把企畫書格式全改了,用意也在此,因為整個快健現在許多作法都已經流於形式,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只是照著以前的格式照做,卻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