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聽快健長期關懷,也常聽到禪光育幼院這兩個名詞,但就是沒有親自去過,這次終於真實踏上這個地方,在整個陪伴的過程中,對於伙伴與育幼院的小朋友們有了很多不同的感觸。    
    這是下著雨的夜晚,一群滿懷熱情的大學生正要前往禪光育幼院,一下班我快速的往車站前進,因為火車是17:43的,本以為我應該是最後一個到的,結果衝到車站,等候的學妹跟我講還有四個還沒到,我看時間只剩下五分鐘,就趕緊跟學妹講,不要管了先衝再說。經過一番衝刺終於趕上火車,在火車上活動負責人們就在討論那四個沒搭到車的學妹該怎麼辦,於是他們採用老辦法,請他們直接搭計程車到新城火車站,再轉搭計程車到禪光育幼院。當時我心裡想,就明明記得18:00有一班自強號也會到新城,時間跟我們抵達差不了多少,為啥不搭火車,要搭計程車呢?問負責人,他們說之前查沒有這一班,可是抬頭看新城火車站的火車抵達表,明明就有這一班,由此可見負責人並沒有重新上網確認所有的火車時刻表,就是照著學長姐給他的班次表照做而已。我個人覺得這不是很好的態度,台鐵前陣子一直在改班次時間,這已經是全台灣皆知的事情了,每位乘客搭車定票前都會再次確認班次了,結果負責帶團的卻沒有確認,因為這樣的失誤就多花了三百元。花錢還是小事,如果這樣的態度用在其他地方,比如說忘了保保險,而發生不可彌補的事故,那懊悔都來不及喔!我想同學們應該要學習何謂真正的負責任,每次出發前一晚一定要把所有要確認的事情都確認好,尤其像這種帶大團體,一個失誤就可能造成團隊大亂。

    搭上計程車,司機遞給我收據,我看上面並沒有蓋私章(計程車行負責人),但因為很久沒報帳了不確定,所以我就把收據拿給負責的同學,希望他可以檢查一下,當然收是收下了,那前一任總務也提醒要請他們蓋私章才能報帳喔!那到底有沒有去跟司機要,不太曉得,如果沒有,希望下次要記得喔!進了禪光育幼院,逛了一圈裡面的設施,也看到高阿姨在集合小朋友的樣子,口中不斷提及要小孩子有秩序、要聽話,要歡迎大哥哥大姊姊,最後還帶大家唱歡迎歌,很有趣的畫面。緊接著換同學開場,兩位主持人上台講了前幾句話,我就知道慘了,因為方式運用錯誤,這可不是一班大學晚會主持,下面等於是沒有隊輔的狀態,當然不能用平常的開場。這時的主持人要包含有總召的角色,要先把團隊規則跟小朋友說明清楚,因為第一次小朋友剛開始幾秒一定會比較乖,但如果看到大哥哥大姊姊很好說話,就會馬上騎到頭上來了,而且女生音量比較小,那就應該帶擴音器或者利用不同的方法來管秩序才對。而當主持人說請所有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起進入,站在小朋友旁邊陪著一起跳鴨子舞時,尷尬的是沒有人動,一年級學弟妹第一次來不知道如何配合也就算了,大三的也晾在旁邊就讓我有點傻眼,我趕緊去催促大家進入,並指導大三的去引導,可見無論大二、大三都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與狀況。經過一陣子場面幾乎失控,小朋友滿場跑、跳,到處滑壘,吵的聲音可以鎮垮屋頂了,而一年級學弟妹可能有點嚇到,都傻在原地,完全不理小朋友跑走了。於是又要發揮補位的功能啦!我走到場中央開始維持秩序,也示範了不用聲音就可以維持秩序的技巧,希望同學們有學到喔!

    後來開始帶到房間裡進行課輔,我也跟過去看了一下,發現每一區實力不一,有的地方只有學弟妹獨撐大局,在分配上有點問題。前幾次帶新手去關懷,一定要把有經驗的伙伴做一定比例的穿插,這樣才能確保課輔品質,也才不會讓學弟妹們嚇跑。另外就是補位的觀念,大二、大三伙伴普遍都不足,補位就是看到那邊需要就要趕快去幫忙,那等到情勢穩定後,就要把主控權再還給主控者,看到課輔同學不太會帶小朋友,那就要馬上過去幫忙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當然過程中會使用許多方法,這些都是可以讓學弟妹學習的,當你成功吸引小朋友後,等於你也做了一個傳承的工作,讓學弟妹知道原來還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吸引小朋友。做很多事情之前多想一想,會發現很多機會是可以利用的,尤其是真正的訓練和傳承,往往是在這種補位中做的。

    當我走過走廊時,突然看到某房間衝出一位小朋友,心裡很納悶,想說這是不是我們課輔的小孩呢?走進房間一看,裡面有一位大一學弟待在裡面,但是旁邊沒有小朋友,我問學弟:「小朋友跑去哪?」他一臉驚慌說:「不知道勒,突然就衝出去了」。我又問:「那你現在在做什麼?」他說:「等他回來。」聽完我頓時無言,只能搖頭說這果然是新手,但看他表情呆滯,看來也不適合告訴他,免得讓他覺得這是在責備,所以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後來小朋友回來了,我問小朋友跑去哪,他支支吾吾答不出,我幫他想理由,說是不是去拿東西?他連忙點頭。我再問:「那為什麼不理大哥哥就跑了」,他回說:「大哥哥說他數學很爛,他不會。」聽到這句話我馬上看向學弟,學弟很自然的說:「對呀,我數學最爛了,以前數學考的很不好。」這讓我又無言了一次,結果學弟就是陪伴,小朋友自己想辦法算數學,我低頭看了一下數學題目,只有加法的題目,我哩勒,大學生應該可以教這種題目吧!這種不會也太離譜了。由此可見,在行前都沒有給足正確的觀念,來到育幼院關懷,有課輔活動,我們就類似家教老師的角色,哪有家教老師自己說自己什麼很爛的,當然要表現出自己有信心的樣子,不會就平常要努力認真去念呀,長期關懷不是要人去出現就好,那是需要平常就多用心去準備的,否則就是在浪費自己的愛心與小孩子的時間。後來我還有聽到讓小朋友抄解答的,或者小朋友在外面亂跑,大姊姊跟著跑的,看到時真的搖頭呀,怎麼連這些基本觀念都沒有,這讓我更質疑在行前說明會或者訓練時,有沒有提及到這些事情。而且大二、大三在這方面的補位也不夠強,大三要搞懂一件事,不是說要全部放手給大二做,所以就只配合,該指導的、該巡的,也要去看呀!否則怎麼會知道問題出在哪?又怎麼對症下藥呢?

    育幼院一行讓我看到很多,我覺得在整個運作方面,必須要多做思考,這樣的方式收效是不好的,等於重頭到尾,無論是大二準備的開場活動,或是課輔成效上,都有所不足。希望要好好想想。當天我本來有準備要給建議的,後來看看沒啥時間,所以就把想說的節錄如下好了。

◎教育不是順應,必要的要求是需要的。
◎課輔就是家教的角色,不要隨意示弱,要當給人信心的角色。
◎生活禮儀的教導很重要,該教該講的就要說,不用很嚴厲,但一定要表達。
◎遇到突發狀況要主動排除,比如說有其他人進來找人聊天,造成干擾,此時就可以委婉請干擾者離開,讓小朋友知道「學習時專心很重要,彼此尊重學習的空間」
◎出發前要問所有人「你準備了多少?」「做好準備了嗎?」
◎今天的失敗是讓我們明瞭未來的方向,卻不是永遠的挫敗、自卑。
◎充分了解狀況後,回去再準備,再次接受挑戰,讓每一次都可以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