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能紮紮實實做好當下的每一刻,那未來就必須花更多時間來彌補,還可能會多很多無謂的衝突與互相責怪,起因就僅是以往的決策有誤或者思慮用心不足導致。我想這也是一種很棒的學習。
     在七月初前置,我發覺很多事情沒辦法推行,因為整個報名業務有明顯的進度落後,先不說名額超收,單是名單就有多個版本,而報名窗口的又太多個了,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手頭上這份名單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今天處理完了一份,可能下午或明天又更新了,一直到營隊集訓中還在做更動,這真的很刺激,而且這過程要溝通協調的事情多到嚇死人,因為不斷的更動,所以我們還得面對各地區聯絡、以及買車票師姑師伯的壓力,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沒有人願意事情在自己手上砸掉,但是在名單一直出問題的狀況下,真的很難做。而營隊總協和總召幾乎所有的精力和時間都花在上面,根本沒辦法做自己應做的事。我原本設想要教他們的東西也沒辦法教,而行政部分我也太久沒接觸,根本就沒辦法進入狀況,所以就全部把時間放在盯營隊進度中,從企畫書、演戲劇本、到種種生活與器材、手冊上面的研擬、確認,一樣樣自己來教,當時我也聽到許多批評,覺得我管的太多,不應該樣樣都自己做,應該給學弟妹他們做,每次聽到這些批評時,我心裡就浮出以前自己也曾經用這樣的語氣對許多學弟妹講過,真的很慚愧,經過這次的事件,我發現除非自己真的參與在其中,否則沒有人有權利去做任何的批評,因為許多的事件、過錯歸屬,或許不是想像中的單純,尤其在現在整個營隊結構變化是這麼大的情況下,像這次在處理許多事情上,我都覺得很吃力了,有數度無力感浮上心頭,更何況是這群僅僅二十歲的大二同學們呢!這時候更體會到師公說的:「做就對了」「說一丈不如行一寸」這兩句話的含意。


    在深入了解事情發生經過後,對於總協和總召,我心裡是五味雜陳,他們現在面對的是可能很多成年人也未必處理的來的工作,而且看著在有系統訓練下,許多學弟妹、同屆伙伴都不斷的在明顯成長,而他們兩個卻還是得處理這些報名事務,心中是既無奈又害怕真正營隊開始後,自己沒辦法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心裡是覺得很對不起他們,因為每個學弟妹幾乎我都有教了很多方法與技能給他們,但是他們兩個幾乎都沒有,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在營隊中,我會常常把他們兩個拉在旁邊教導的原因,當然我也聽到很多人私底下在說我偏心或什麼的,還有很多社友來提醒我要做點改變,對於此我也不知道怎麼做回應,我也無意去做解釋,畢竟沒有身在局中的人,是很難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做的,很多人常常會覺得真正跟在旁邊才是學的最多,其實未必,老實說跟在我旁邊做事,壓力是很大的,因為我的思考步調很快,想的東西、做的事情,即使我跟你解釋了,你也未必會懂,照著我說的做,常常達不到要求還會被我罵,尤其如果業務是在你身上的話,那可能會被我飆爆,而也因為大二很多人都很怕我,我也不可能像以往帶學弟妹,直接在會議上做更正或者修理人,我怕很多人會受不了而想離開快健,也慶幸我沒有在花蓮梯就要求,因為當我在台中東大梯時,開始有稍微嚴格一點的要求,就已經很多人受不了了,就像我會跟許多人說的一樣,想學習就必須要經過考驗,在我帶人多年的經驗中,我發現沒有一定的達到一定的水準是絕對沒辦法學下一個技能的,所以後來只要沒有通過設定標準的,我就不會往下教,因為給更多也吸收不了。而這兩位總協和總召學妹,我真的很佩服他們的韌性,無論我設下多少的標準、給他們多少的難堪和責罵,我不知道他們私底下跑出去偷哭了幾次,不過我知道他們或許做不到,但是絕不會放棄,會努力的做完,並且會回報尋求解決方法。所以有些人會覺得我很偏心、很冷淡,其實常常我們必須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到該做的,交辦的工作有馬上完成嗎?教給你的技巧有真正的拿出來應用嗎?不懂有真正跑來問嗎?還是因為害怕被罵就跑得遠遠的,只是言語的壓力就懼怕,這樣真的有辦法作大事嗎?

    而在營隊中,我發現有更多人是悶著頭一直在做事,也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正確還是不正確,做錯了受傷了,就跑去躲起來,或者就不太願意面對,想採取逃避的態度,真的覺得有許多人要好好的省思一下才是。人可以沒能力,但是心態一定要正確,我一直不覺得一個社團一定要有很多有能力的人,其實只要觀念、態度正確,即使你沒有能力,只要經過系統性的教導,也有辦法在短時間成為一個大家眼中有能力的人。做不到都是因為自己在心中就排斥去面對,而不是自己真的沒有能力,我很喜歡一句話,可以與之分享,「You believe, you see」你相信,就能看到你想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