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主題叫我吃四碗,是一個很有趣的生活事件,這也讓我有了一些學習。   
    話說總習慣中午一個人走去餐廳吃飯,快速吃完飯就是為了可以回辦公室補眠,而可能都是一個人的緣故,不用一直講話,反而多了更多觀察和沈思的機會,才有這個故事。

    
    這天照往例我用完餐,走到洗碗槽,正當我洗著碗時,突然聽到後面傳來兩個人的對話,暫且用A、B稱呼好了。

A:今天吃超飽的,我吃了兩碗勒!
B:我吃四碗。
A:你都不知道我還灌了兩大碗湯,真的超飽的。
B:我吃四碗。
A:還有那個綠豆湯,我又喝了一大碗,天呀!實在是飽到快吐了。
B(大聲):我跟你說,我吃四碗。
A(狐疑):我知道呀,不過我吃兩碗呀!
B(更大聲):就跟你說你才吃兩碗,我吃了四碗都沒叫了。
A:那也要看你的碗多大好不好,我的碗應該比較大。
(兩個人開始比碗的大小)


   聽到這段對話,心中很無言,這是哪門對哪門呀?剛好最近在學溝通,不禁聯想到這就是很典型的案例,A、B都只想說自己想說的,卻不曾去呼應對方,其實如果B肯聽A講完,在跟他說自己的理由,就不會出現B不斷講「我吃四碗」,卻不被A所接受的狀況。而如果A肯在B講他吃四碗的時候,就先主動回應他,那也不會出現後面大小聲的現象。一切的根源都來自於不懂的傾聽的重要,人總是習慣想把自己心裡的話講完,卻很少願意去好好聽對方把話講完,往往會造成許多溝通上不必要的誤會,這次的經驗,讓我更醒悟了以後真的要好好練習傾聽這個技巧,不然哪天搞不好鬧笑話的就是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