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面上有出一本怒氣管理的書,裡面談到不生氣是不可能的,但管理怒氣是可以訊練的,很巧合的是才剛看完沒多久,想不到馬上就讓我派上用場了。     
      派遊覽車最害怕的就是時間點到了,後面的行程緊接著,不過車子卻始終不出現,所有的團員都會抱怨為甚麼要空等,當下你也只能一直打電話聯繫並道歉,這樣無奈的情景或多或少都有人遇過。我自己就遇上了,有次帶學生外出服務,學生說服務結束後要趕去看比賽,幫班上加油,但非常不湊巧的,那天遊覽車公司派車有問題,導致延遲了半小時才來,而遊覽車公司的理由是原本排定的司機臨時找不到鑰匙,所以要趕緊抽調其他車子來載,在得知此消息時,當下很生氣,覺得公司實在十分不負責任,很想對公司發飆,但突然怒氣管理這四個字浮現在我腦海,狂罵對方是最無助於事的方式了,我開始運用停頓、分析這兩個技巧。

一、檢視問題來源:這是排定工作司機的問題,公司排班小姐也是收到消息趕緊處理,罵她也無助於事。

二、找到正確溝通窗口:知道確定延後之後,我就馬上跟公司要司機的電話,我直接跟司機聯絡,得知還需要多久,儘速解決。

三、如何面對學生抱怨:說明情況,並且了解大家需求,找到第二解決方案,得知學生需要去比賽場地幫忙加油,但沒有交通工具,也在想辦法如何解決。

四、尋求雙贏方案:車子來了之後,我沒有對司機生氣,趕緊幫忙把學生叫上車,並同理司機,因為他也是臨時被叫過來協助的,感謝司機提供這樣的協助,且詢問載完我們後面還有沒有行程,司機回答後面要兩個鐘頭後才有,了解情況後,我開始說明學生因為後面還有事,延遲了半個鐘頭讓他們快要趕不上了,是不是麻煩幫忙順路載送到比賽地點,司機馬上就答應了,學生也很開心,直感謝司機大哥。


    這件事就圓滿落幕了,怒氣管理真的很重要,倘若沒有在當下醒悟,跟遊覽車公司吵了起來,不僅無濟於事,也破壞在學生面前的形象,反倒透過冷靜,尋求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法,所以怒氣管理要併合良好溝通才能發揮最大作用,也是需要不斷練習的項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