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會算,只是巧妙與目的各有不同而已。老闆為了節省成本會算,員工為了輕鬆省事也會算,彼此算來算去,誰賺了?誰又虧了?
      一日帶團出去,派了輛遊覽車,由於是請他人協助派車,且中間曾經變更過目的地,不曉得是哪個環節沒扣好,所以來的司機並不曉得地點已經變更一事。

  上了車跟司機解釋目的地如何走之外,司機表示回程應該會換另一台來載,突然想到會不會回程的司機不曉得地點更換了,如果跑去原本的地點,這樣就尷尬了。我就提及想打電話跟遊覽車公司確認,司機一直跟我說不用現在講,之前有講就可以了,等過一小時後再說,當下有點納悶,為甚麼叫我不用確認呢?於是我就問司機後面的行程還有要去哪裡嗎?司機回答待會還要去約40分鐘車程的地方接客人,他很怕公司又打電話叫他回來載我們,因為這樣時間上很趕,交通上很多沒辦法預料,不曉得會不會被紅綠燈阻礙,這樣很危險。我說公司會這樣派車嗎?不是都會算一下間隔。司機說:公司是會算,只是會算怎麼樣更省錢、省工,常常都趕場一直跑,所以才請你晚點打,免得真的被點到,沒辦法準時抵達,這樣對客人抱歉。


  整段對話讓我深深感受到此公司經營的理念與文化,司機都很優秀,有以客人為尊的理念,希望提供好得服務,公司在分配車子與排定員工工作中就必須有所抉擇,如何作到大家都滿意,可是大學問。理念很好,但有沒有辦法落實才是重要,倘若公司為了成本考量,未詳細考慮到實際執行狀況,想要一魚多吃,就容易讓員工在第一線上遭受客人的責罵,員工心情不好,對公司的埋怨多,很多事情變成先以自己為考量,團體向心力就會減低了;客人也會因行程被延遲對公司有不好的印象,甚至以後就不找這家公司服務了。員工離心、流失客源,動搖公司兩大根本,不可不慎呀!這也是很多公司或組織在運作時會發生的問題,初期盡心盡責,為了競爭不斷強化品質,等到生意好了,就會因為模式跟不上變更速度,或者經營思維沒有改變,導致出問題,


   人人都會算,如何算到多贏才是本事,切勿貪小利而失常利,眼光還是要放遠一點,古語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是很有道理的,若到了上下交相賊,彼此算計,將無法發揮出公司整體戰力,所以經營者還是要忠厚一點,多站在員工立場考量,提昇服務品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