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髮是一件很平凡,也很平常的事,但不曉得為什麼每次都有不同的事件發生,但這次的理髮記讓我體悟多多。     這幾天正值非常冷的天氣,但想說如果不趁這幾天比較有空去理髮,再來可能時間就不多了,於是晚上八點多就晃到理髮店去,當理髮師開始理了約莫五分鐘,突然聽到客廳傳來一陣大呼小叫,我還想說發生什麼事,原來今天是樂透開獎日,隨著客廳裡的人開始喊號碼,我感覺理髮師的心情似乎有變沈重,當時心裡沒有想很多,只覺得沒簽中不是很正常嗎,我對了這麼多年的統一發票,連兩百元都極少中過,樂透簽不到是很正常吧!


     不過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又理了約三四分鐘左右,突然耳邊傳來一句,「都是你啦!你幹嘛要來我家(台)」聽到時當下楞了一下,是我幻聽嗎?還是有讀心術超能力,怎麼會有老闆跟客人說這樣的話,但多年的涵養不是練假的,我就真的當作是幻聽,依然無動於衷,靜觀後續發展。果然老闆娘又自言自語著說:「莫名其妙七點跑來說要換號碼,自己要換就算了,還一直跟我說我簽的號碼不好,一定不會中,害我又把他退掉,一萬多塊就這樣飛了,那是半個月的薪水呀!」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這難怪悶了,眼看煮熟的鴨子就這樣飛了,心情當然不會很好,而隨著老闆娘愈講愈激動的心情,我心情也隨著激動,因為我的頭上可是懸著她的剪刀呀!真的很怕他太激動會造成什麼後果,為了我的頭髮、以及生命著想,我只好乖乖發揮專長,好好安撫老闆娘,展開心情安撫對話策略,只要老闆娘一換工具就趕快引起話題,讓他發洩,拿完工具回到我頭上時,他就又溫和了,整場這樣理下來,一點都不覺得外面天氣很冷,全身暖呼呼的,腎上腺都不曉得貢獻了多少熱量呀!


    在這個事件中有個體會就是「執念」,當一個人執念太深時,或者期望抱太大時,當期待落空時,就會讓自己情緒失控,萬一又沒有良好的情緒管控,那更容易抱怨怪罪別人,如果雙方當時都衝的話,那可能就一發不可收拾。而賭的根源是貪呀!因為貪,所以想求呀,求更多不屬於自己的,但萬物是公平的,利益永遠伴隨著風險,只想要利益卻不做好風險的管理,那是自討苦吃。更或者像這位老闆娘一樣,因為沒中獎就遷怒別人影響他,但這又怎麼如此說,其實最終做決定的還是自己呀!倘若能堅信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忠實承受,那就會過得很快樂,得失本來就是正常,沒有哪個人從頭到尾都得的,我們無法控制成功或失敗,但我們可以控制每個過程都是自己的意志掌控的,而且願意去承擔的,這樣就容易過的快樂。


    這也讓我想到最近社團評鑑的結果,我想結果是無法預料的,但過程的每個當下卻都是自己做的,多少準備得到多少收穫是不變的道理,只要能認清楚原來這就是現在的自己,那不是比得到獎更值得高興呢?畢竟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探索自我以及自我實現,每件成果就是在告訴我們,自己是誰。而在此處失去,在其他處也必然會獲得,倘若失去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更我們更知道快樂的可貴,讓我們更懂得去檢視自己的不足,讓我們更知道影響力的重要,那不是比什麼都還有價值嗎?學會不後悔,學會活在當下,學會不抱怨,這就是最棒的禮物。


    想不到一個突發的理髮事件,讓我體悟這麼多事,我現在學會千萬不要在開獎時間前後去理髮,那個影響真的太強大,當不能影響別人前,最少先保護自己,這是另一件學到的事情。雖然是有收穫,只是我希望下次讓我有個美好的理髮經驗吧!不然這太刺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