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搬家了,所以去中華電信更換帳單住址。走到服務窗口,想說自己順位是第三位,

     因為要搬家了,所以去中華電信更換帳單住址。走到服務窗口,想說自己順位是第三位,應該很快就輪到了,誰知道就看到一位服務人員和顧客聊很久;另一位服務人員則為了顧客買大量的電話卡,要求要一個盒子或袋子裝,就看他翻東找西地找了十分鐘,這才換到我。想不到換到我之後,這位服務人員非常熱心的一直叫旁邊的服務人員不要插手那位客戶的問題,把問題拋回網管組。因為那是ADSL移機人員沒有去移機,移機人員的主管卻要再三確認這件事情的真偽,服務人員甚至直接把電話給顧客,讓他們雙方直接對質辯論,結果雙方一直僵持在那邊。雖然我很同情這位可憐的客戶,但是自己的時間也有限,趕緊強烈暗示服務人員停止這個勸止的行動,趕緊幫我辦理,這才順利辦完。

    當走出中華電信門口,我腦海一直浮現剛剛的畫面,按照服務人員的態度看來,肯定這樣的狀況發生很多,可是看他們處理起來卻還是沒有一定的步驟,甚至還雙方都不認帳,還想把這個麻煩的案子推回去不辦。這是一個蠻糟糕的現象,這表示主管級的人員完全忽略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今天若不是在台灣,整個電信市場被中華電信壟斷很久,現在很多公司要急起直追,卻在技術上仍有點距離,以及台灣人這種不喜歡麻煩,重新更換的心態下。不然以這樣的服務態度和做事方法想要生存下去,勢必會碰到困難。況且第一線的服務人員,竟然在顧客面前大辣辣的談論公司的是非,並要其不要管,這聽在顧客的耳中又是作何感想;再者,既然有承辦電話IC卡的業務,那肯定會有人一次購買大量,早就應該要做好包裝的準備,又怎會當客戶買了之後,才離開座位很久再找盒子呢?由此可見,員工的基本訓練與應變能力都很不足。再者來觀看其服務的態度,比較年長的服務人員,態度是比較溫和,但是做事方法是一塌糊塗;比較年輕的,從頭到尾板著臉,觀其與客戶的互動,連謝謝也很少聽聞。這可見在服務態度上的訓練也是不足,或許現今的台灣還沒有許多選擇的時候,這樣的企業可以持續,但是若不轉型,做好基礎的訓練工作,統一作業系統,那未來的競爭力以及生存空間勢必會慢慢萎縮。

    對比到今天跟民間公司訂貨,其服務小姐的態度,確認貨單的仔細度,回答問題的詳細度,儘管我有許多不了解,對方仍是很有耐心的回答,甚至迅速的把帳單和確認信函寄到我的信箱,這樣的服務態度,讓客戶就是感覺比較舒服。即使其貨物比較貴,相信購買的人也會覺得有價值。這也難怪這樣的公司可以在這低價市場中,其高價位卻仍佔有一席之地,其實也是有原因的。回想所學過的管理學,那就是最基本的幾個觀念,找出自己的優勢,加強與客戶間的互動,假設可以做好這些,其實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了。再對照回自身,不是與個人專長和人際關係相同嗎?一個人假設可以做好這兩項,那在職場也是有其安身立命之地,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