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裔式慈

採訪整理:藍麗娟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翻開書,作者自序的第一段話,就很棒。「我想認識你?因為我要幫助你!這是一本有生命的書,牽引你我相互交流的橋樑」。書中沒有華麗的文藻,沒有名人的格言,有的是作者人生的歷程、經驗與想法,從書中可以閱讀到作者正向積極的態度,與其說這是本勵志或管理書籍,或許就像鄭石岩教授推薦文寫的,這本書更像是傳記。好書的定義就是,在閱讀過程很容易引起共鳴,受到感動與啟發,而這本確實是值得一讀的好書

    借用鄭教授整理的五個思想主軸來大略介紹這本書,

1.      要面對真實和獨立思考,做一個有智慧、有創意的人,去為自己下判斷、找生路,不要宿命、消極和沮喪。

2.      凡事要看出他的真正價值和意義,例如批評不一定不好,學非所用不一定是負面的,關鍵是你是否肯用心去學習。

3.      人要活的有愛心,無論對子女、員工或社會,對別人要好,對自己也要好。應用在管理,即是鼓勵式管理。

4.      凡事面對現實,先解決問題,而不是自限於沮喪,或者理由搪塞,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

5.      要抱持高的期望,也做最壞的打算。

 

 

從愛的獻禮這則故事開始,作者就詳述最近遇到的挫折,而面對失敗,在痛哭過後,她對全體員工說:「今天發生這些事,我有兩點說明:第一,希望大家不要自責;第二,絕對不要忘記XX日這一天,因為,我們將會在未來的這一天,為競爭者默哀三分鐘」。從這一則故事就可以看出身為主管的她對於員工的疼愛與珍惜。這也讓我深有同感,曾經面臨過類似的問題或者唱反調的學弟妹,但是「不放棄任何一個人」、「在多給自己和別人一個機會」,卻是始終拿捏的準則。不止這個章節,作者每個章節題目都是問句,而問句內容都是日常生活常常聽到的,像「學非所用」、「他值不值得你這樣付出」、「過去都這樣做」、「失去你是別人的損失」等等,作者用她的生活經驗與處事態度,告訴我們,其實事情還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原來轉換正面積極並沒這麼難。

 

 

平淡的文字充斥著智慧的話語,是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有機會或興趣的人,或許找個時間閱讀一下,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耶和華必像勇士出戰,必像戰士激動熱心,他要呼喊,大聲吶喊,要向仇敵顯出自己的威猛。----以賽亞書4213

    我不要車子,也不要加薪,我要的願望是,請別讓我開除那名員工。

    做一個獨立、自主、有智慧的人,幫自己下判斷,不要管別人怎麼說。「他值不值得你這樣付出?」要問自己,只有自己才清楚。

    跟朋友訴苦的風險:

  1. 當訴苦時,對方可能會給予解決問題的意見,或許對他是有效的建議,但對於你,會是有用的嗎?這就難說了。
  2. 當訴苦、情緒沮喪時,不易分辨哪些建議是有效的,貿然採用,可能會把事情複雜化。
  3. 如果真的照建議來做,誰要為結果負責?是你,不是朋友。

    學習傾聽、反問的技巧。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都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臥虎藏龍

    批評一定不好、是負面的嗎?換個心態看,實際上只是對方對於一些人事物有事情要告訴你,而且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辯白機會,應該高興才是。

    「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麼也強求不來?」你認同嗎?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對目標有決心,就用膽識去爭取。不要因一時的挫折,就感到消沈、喪失信念與意念。

    空降部隊難為,給空降主管的提醒。「強化與企業高層的溝通,讓他們了解你為公司創造的貢獻與價值;除此之外,也應該增加與員工之間的互動,才能避免產生惱人的人事問題。」

    學非所用?未來與人生操之在你,而不在於你所念的科系,所以,何必再為「學非所用」的迷思所困擾。

    在美術系所學的,在工作上最大的幫助,就是創造力與想像力。

    員工的需求是什麼?除了定期加薪與升遷之外。員工在乎的更是工作的環境愉快與否、是否受到讚美與肯定。

    遭到困難時,捍衛、支持你的員工與你的公司。

    「過去沒有這種先例」、「去年也是這樣做」。不要在用這種藉口來否定創新的機會了。

    視衝突為溝通的機會。不要害怕衝突,或許過程會激盪出許多好點子。

    開會時,不認同的要大聲說出來,而且不認同的要能舉出具體事例或數字來佐證。

    幫助主動創造了解對方、真心稱讚的機會:

  1. 茶水間的寒暄
  2. 找對方吃飯
  3. 找對方幫忙
  4. 請教對方的意見

    我讚美員工,讓他們知道我珍惜、感激他們的付出,使他們有動力繼續為公司打拼。這就是我讚美員工的驅動程式。

    我不僅是我員工的上司,我也是我上司的員工。身為一個員工,當你想到,他就是影響你每天工作是否愉快的人,你會不會覺得該讚美他?這就是我讚美上司的驅動程式。

    以親和力贏得友誼和尊敬,比用頭銜贏得的感覺更好。

    每天坐在總經理室的我,每每想到外面的員工,就覺得要好好感謝他們,讚美他們。

    溝通的要件:

  1. 真心誠意地說出你的看法,只要真心,不要擔心別人認為你是在諂媚。
  2. 肯定對方表達意見的權利:無法改變或阻止對方表達的權利,那先讓他知道,你已經明白他的意思。
  3. 要婉轉、正面、積極地表達:微笑看待,平靜聆聽,消除疑慮。

    犯錯就要第一時間處理,原因是:

  1. 如果第一時間沒主動把話講開,雙方都會有心結,事後得花更多時間去彌補雙方的關系。
  2. 當發生不愉快後,事後常常會花時間猜測對方對什麼這樣對我,與其猜測,不如主動釐清事實。

    要求加薪的步驟:

  1. 了解上司的需求:把上司的需求和加薪的理由結合。
  2. 確立加薪的原因:釐清我在意的是什麼?我的疑慮是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想要上司知道的狀況是什麼?你在意的不一定要告訴上司,但必須釐清。
  3. 蒐集說服的資料:儘量找出有力的數據與證明來說服上司。
  4. 講清楚說明白:把想問上司的問題問清楚。
  5. 詢問上司的看法:可以敘述完後,追問「你覺得呢?」
  6. 根據回應修正自己的要求:修正再次詢問,不要放棄
  7. 得出具體結論:要到明確日期、或同意項目

    只要真誠,一切隨之而來

    一直沒辦法擁有某個名牌嗎?找出身邊值得重視的事物,就為他取一個名牌名稱。

    自由意志>引導>強迫

    當對方出於自由意志,很願意地來到你的身邊,接受你的想法,而非因為你的強迫,彼此都會很開心,這不是最好的嗎?

    想要別人出於自由意志說出你期盼話的步驟:

  1. 先引導對方  
  2. 真心關心,別猜測實情,因為你要的結果是對方自願地來到你身邊
  3. 看對方是否會自願地到來。若還沒有,再加油。

    慈悲並不代表你是個很好的基督徒,也不代表就一定可以上天堂

    碰到類似慈善捐助活動時,「有沒有愛心」固然重要,但重點是,你有沒有以理智判斷,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人生就像一塊畫布,要上什麼顏料、給人什麼感覺,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鼓勵很重要,以鼓勵的方式與周遭人互動,成果通常是正面的。

    給予鼓勵,他將影響一個人的未來。受到鼓勵而發出自信的人,成功將指日可待。

    懂得尊嚴是什麼,就會知道自己的價值是什麼,不但會有自信,也不會輕易放棄自己的生命。你若沒有擁有太多東西,至少你有尊嚴。只有先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

    當別人安慰你:「失去你是他的損失時」,為什麼要給自己洗腦?把自己講的很好呢?何不面對現實,著手規劃,針對哪些問題,該如何具體、有策略地去改造。無論這句話當下是否成立,至少,以後一定要讓他變成事實。

    「你喔!想太多了!」、「不要想太多」。這做的到嗎?與其不要想太多,不如把他想清楚,搞清楚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時間能沖淡一切」,就像不定期合約,痛苦是無限期的延長。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痛苦呢?何不盡量讓自己不允許這段時間超過五天呢?

    沮喪時,音樂治療。悲傷的音樂讓你更悲傷,情緒宣洩完後,快樂的音樂讓你更快樂。

    看看自己擁有的,可以轉化情緒,增加自信,有掌握感。有幾個有效的方法:

  1. 從伸出一隻腳開始
  2. 拿起計算機,算一算你的年薪有多少
  3. 為親愛的家人做一件他們期盼已久的事
  4. 主動關心讓你沮喪的人

    沮喪、無助時,別急著解決問題;應該先排解、轉化你的心情,重建一個充滿自信、快樂的自己。

    抱著最壞的打算,不意味著用負面的態度看對方;而是珍惜每一次的相處,對於結果,你才會有最樂觀、正面的心態。

    希望最好,準備最壞

    「上輩子欠他的」這句話,是不是人們為自己或為別人找的藉口,因為沒有勇氣去改變?或是害怕改變?這句安慰話,是不是正好讓人們可以宿命論地逃避現實、不去克服自身應當克服的問題?    你還要用這句話繼續逃避現實嗎?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這句話對嗎?人有無窮潛力,應該盡力創造未來,而不是自我設限。

    你要時時刻刻記得奉獻別人,不管是多是少,你的人生一定會有回收。

    慈悲待人、慈善待己。

    慈善是一個法寶,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會讓自己很快就開心、振作起來。

    挫折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但挫折的存在是為了教育我們,使我們成長;挫折不是來剝奪我們的夢想,而是使我們更茁壯,得以有堅強的實力來實現夢想。

   每次看見別人的笑容,就會讓我想起別人曾幫助我,讓我不自覺地展開笑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