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參加了三天兩夜的精進日營隊,又重回全球國際寮房,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怎麼又睡回這裡了呢?好像回到暑假,可是身處的營隊性質卻是天差地遠,這很像是個佛學體驗營吧!

     圓緣時,聽著台上分享的人,聲淚俱下地述說他們的感想,說這兩天在工作、在生活上的收穫,讓他們更堅定道心。而在同隊的分享時,也有一位伙伴說,當他聽到某些歌曲或者集體唱送佛號時,他就會流淚,這兩天他已經流很多淚了。類似的分享很多,愈聽心裡愈迷惑,我想我是不是沒有慧根呀,怎麼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當然台上分享者講的許多在工作上面對的困境,有些會讓我心有所感,但我沒辦法理解什麼是道心,遇到問題就去面對、解決,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當然這過程需要學習與磨練,這倒是很認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主動去面對問題,勇於解決問題的。如果說在培養這種面對的態度,是一種道心的培養,那我倒是可以理解。

   
    如果說收穫,我想最大的收穫就是在過程中,聽到的這句話,「在別人的過錯中發現自己的責任與成長空間」。這句話給我很多省思,我是一個批判性很強的人,對於別人的錯誤很快就可以感知到,可是會把看到的這些錯誤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嗎?不一定,看對象,一直以來除非是我很關心的,比如快健或一些好朋友,那當看到他們犯錯時,即使不關我的事,不管多麼辛苦、會遭受多少責罵,我都不在乎,都會去幫忙解決,當成是自己的責任。可是如果是跟我不相關的,可以冷眼旁觀,絕對也不會插手半步。這差別就是對於正確事情的一種堅持,上人一直堅守印順導師給他的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而且把這六個字擴的極大,直至造就現在的慈濟愛世界。而從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可以發現沒有哪一項是出家修行人該做的事,可是上人做了,而且這過程中遭受多少的逆境,都依然往前進。這是一種偉大的胸懷,對比到我自身,更感覺到渺小,太小我了,我想。


    這也讓我想起,在快健,我似乎常常扮演一個糾正的角色,可是在這糾正的當中,自己真的有扮演正確的角色嗎?有在過程中發現原因發生在哪嗎?還是都在治標不治本,卻仍是沾沾自喜呢?那當看到同學們發生錯誤時,會去想那是因為自己犯了什麼錯才會這樣嗎?還有在這個錯的後面,是不是也顯示了我自己在心裡某方面的弱點或缺陷。人家說糾正別人的事通常也是自己最擔心或在意的事,如果可以在察覺錯誤的當下,更反省自身,或許新的成長、局面都將成形。


    師兄,在南非苦心的經營,當他沒有說,我們沒有看到圖片時,完全沒辦法想像,在這個世界上,還會有這樣的事情,連當地的居民都稱他們那是黑暗大陸,只因為支持不同政黨,就可以到處殺掉不同政見的人,而師兄用愛化解了一切。在這中間,遇到多少的困難,我自己是學領導的,對這過程中要面對的多少有點了解,當看到南非能做出這樣的成就時,真的很讚嘆!在聽講的當下,我心裡在想,如果這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我撐的下去嗎?我有辦法歡喜的繼續往下做嗎?答案是不知道,因為至今我不算有真正去面對,不算真正去承擔這種大事,幾乎都是小事而已,但是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我真的很難保證自己會堅持下去,所以我很佩服師兄的精神,這也給我一個很深的體悟,只要堅持正確的方向終究可以看到光明的。我希望自己在未來的許多日子裡,最少要對的起自己的承諾,要說到做到。


    環保議題,雖然前篇已經說過了,但這次在營隊中又聽到時,震撼真的愈來愈大,看著愈來愈多的數據,以及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我覺得以前自己的眼界真的太小了,總以為大家都在做,自己可以做點別的,卻不知道面對這種全球性的大問題,是全世界的人都要共同去承擔的,即使周邊有看到人在做,我們以為這是多數,但對比於全世界的人口,這畢竟也是少數,所以加入推廣、並響應的行列,是很重要的,而在營隊中看到許多關於環保影片的介紹,我腦海浮現很多堂不同的教材,我想這些都是可以慢慢來加入推廣的內容。所以我覺得快健應該要跟著推廣環保,而且在內容上要增加更豐富的內容,希望可以幫忙讓地球情況惡化的速度減緩。


    很奇妙的兩天,很多的禮佛,對於沒有禮佛過的我,簡直就是一大考驗,這兩天頂的禮比我以前全部加起來還要多,頂的腰酸背痛,整個肩膀都硬梆梆的。這是很特殊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