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 Blanchard  譯者:子玉   出版社:藍鯨出版社    

     願景是組織營造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不可或缺的,但願景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很抽象,不知道從何下手,也不知道如何定義他。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用小說的方式述說願景如何建立與擬定,不枯燥且時能有所體會。而且作者用一位離婚婦女在面對小孩、新工作,從迷惘到最後可以尋得真愛,並找出自己天賦創造願景的過程,有好幾段看了很令人感動,尤其在處理與兒子、女兒那段,我覺得那是很棒的過程,也很感同身受,我們有時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們也知道某些事情不做不行,但就是不想去面對,可以逃避就要逃避,結果等到傷害造成了,一切的後悔都來不及了,這本書最後都是圓滿收尾,但我很難想像如果在小孩被攻擊時,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時,那身為母親的後悔還來得及嗎?要珍惜並面對呀!就像文中有提到的,面對的勇氣,我想這也是我想要期許自己的部分。很好的一本書,推薦大家可以去翻閱。

定義: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的方向,知道由什麼來引導行進的路程。

◎願景三大元素:

1.重大的目標

2.明確的價值觀

3.未來的影像

 

 

◎目標:

1.組織存在的原因

2.回答了「為什麼?」,而非只是解釋你從事的工作

3.站在顧客觀點,澄清真正從事的工作

4.有崇高真切的目標,能振奮人心,讓人願意投入

5.遣詞用字並不如詞義本身來的重要

 

 

◎價值觀

1.提供廣泛的方針,指導追求目標時應如何行動

 

 

2.回答了「我依循什麼標準來過生活?」與「如何這麼做?」的問題

3.必須被明確描述出來,如此才能確實之道履行價值觀時表現出的行為

4.價值觀必須貫徹到底

5.個人價值觀要與組織價值觀一致

 

 

CNN的價值觀:從徵才廣告看

具有熱誠,能以快速、正確、動人的方式將新聞傳播給我們服務的全球大眾。我們找尋的CNN未來主人翁,必須具備新鮮的想法、創新的觀點、願意打拼、奉行新聞工作的最高標準。

1.What is their core value?

Ans:快速、正確、創新、打拼、新聞工作最高標準

 

 

◎目標講的是「為什麼」,價值觀講的是「如何」。

 

 

◎未來的影像

1.最終結果的影像,是能明確看到內容,而非模糊籠統的影像。

2.將焦點集中在希望創造出的東西,而非希望除去的東西

3.將焦點集中在最終的結果,而非達成結果的過程。

 

 

◎願景的檢驗

1.能幫助我們了解真正從事的工作為何?

2.能提供方針,協助做出日常決策

3.提供所渴望的未來影像,是看的到的影像

4.能歷久不衰

5.精髓在於傑出,而非專注贏得競賽

6.具啟發性,而非以數字呈現

7.能感動每個人的心靈與精神

8.幫助每個人了解自己如何做出貢獻

 

 

◎兩個重要的問題

1.我們將成為誰的什麼人:誰是你們的聽眾?你們演奏的對象是誰?你們希望滿足的對象是誰?

2.我們將成為什麼人:個人定位,你們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在這裡?

 

 

    要擁有願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是要誠實面對眼前的現實。對未來要具有明確的願景,對當下也要具有誠實的看法。從過去汲取教訓替未來擬定計畫,並活在當下。換言之,現在就活出願景來。

    擁有願景是件很棒的事,如果明確知道願景是什麼,如果能誠實面對眼前的現實,就不必硬要理解出每件事的道理來,一切都會開始自動發生。

    釐清自己真正重視的東西和價值觀,就能創造出隊自己深具意義的個人願景,甚至朴文也可以當作是個人願景的一種表達方式。誠實面對現在,同時鎖定自己的願景,到最後必定會有轉變發生。

    常問自己的問題?

  1. 我真正重視的是什麼?
  2. 觸及核心價值觀時,真正對我最為重要的是什麼?
  3. 什麼東西對我的定位絕對重要?
  4. 我代表了什麼東西?

    目標:傾聽周遭世界的聲音,包括我和他人的想法、希望,以及夢想,期望了解他人並能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念。

1.未來影像:因為愛自己,我才能開放自己迎接親愛的關係。我真正的力量和自我價值感來自內心。雖然在與他人分享自己最深層的經驗時能獲得樂趣,我並不仰賴他人幫助我達到目標。我保持心靈健康、情緒健康、身體健康。我朝向真理前進,以便親耳傾聽、親眼目睹。世界知道因此開展。我聽見希望與夢想、想法與信念有我自己的,也有別人的。透過傾聽,我幫助自己和他人將夢想提升到意識的層次,為的是以充滿創意的方式表達出來。我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生命用來以富創意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一項工具。

    願景如何成為現實,有三大重點:

  1. 創造願景的過程
  2. 溝通願景的過程
  3. 實踐願景的過程

    願景遠超過牆上匾額的意義。真正的願景是活出來的,而非框起來的。

    創造願景的過程與願景本身表達的意義同等重要。唯有公司上下所有人全部參與討論願景,才能創造出人人共享的願景;每個部門也能創造出與公司願景方向一致的願景,展現出無比的動能與火花。

    擬定願景是持續的過程,必須不斷地討論、檢討。當你集中焦點在願景上的時候,願景會變的更加明確,你對願景的了解也會更加深刻。事實上,你原先認為是願景的某個面向可能會隨著時間更動,不過願景的本質維持不變。

    支持性的固定作法:習慣、作法、支持願景的程序

    追求願景時,需要建立起固定的左法來支持不斷實踐價值觀的行為,否則貫徹到底的決心也會逐漸褪色,最後化為好意一場。

    如果出現障礙迫使你離開正軌,乾脆規劃出新的路線。如果有必要的話,準備更改目標。改變,隨時會發生。預料之外的事必定會出現。想辦法將發生的事情描述成挑戰或機會。

    歌德:不管你能辦到什麼,不管你能夢想到什麼,都儘管動手去做。大膽的態度本身包含了才華、力量與魔法。

    泰瑞.法克斯,1980我只希望大家能了解到,如果盡力而為,凡事都有可能辦到,如果盡力而為,夢想都有可能達成。

    從世俗的成功進階到真理的典範,並開始思考回饋社會的方法。

    願景講的不只是你個人而已。我們都是這世界上的一份子。

    真正有遠見的領導人,厲害之處是在生命結束之後讓願景流傳下來。

    在朝向願景全速前進的同時,愈接近願景M

    願景也會隨著擴展開來。我們全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全都需要扛起創造共同願景的責任。

    默克公司的價值觀

  1. 我們的工作是維護並改善人類的生活
  2. 我們致力恪遵最高標準的道德與誠實
  3. 我們戮力達到最高層次的科學卓越水準,並致力研究,以改善人類與動物的健康以及生活品質。
  4. 我們期望獲利,條件是獲利的來源僅限於滿足顧客需求、造福全人類的事業
  5. 我們知道如果希望達成高標準,以最具競爭力的方式符合社會與顧客的需求,端賴誠信、知識、想像力、本職學能、多樣化,以及員工的團隊合作。

    創造組織未來五大步驟

  1. 創造共同願景
  2. 誠實描述眼前的現實
  3. 向前挺進的策略:支持性固定作法、造橋策略引導前進
  4. 參與計畫:創造願景的過程和溝通願景的過程
  5. 個人全神貫注地投入:實踐願景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