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眉山步道,這是老師推薦我去走的,花了許多時間尋找後,我終於找到路口了,非常感動,不過這條山路,從頭到尾都只有我一個人騎車,到了登山口也沒人,這實在是很令人無言。仔細看一下步道介紹,這是啥標誌,還有山豬區,會有野生山豬,真的還假的,這麼刺激,不過想起以前老師說他還遇過黑熊,那這裡相對起來應該算安全吧!不過走完後,可以說,真的很安全啦!沒有山豬,是有些其他有的沒的倒是。不過整體生態,我是覺得蠻好的,有空的人可以考慮去走走。







一進登山口,迎面而來的就是陡峭的階梯,不過很棒的是這個接梯都很安全,而且只有這一段特別陡,只要過了這段,接下來的就非常容易囉!














沿途有很多難得的景觀,ㄟ!地上怎麼會有閃閃發亮的鑽石,仔細一看,原來是蜘蛛網上的露水,晶瑩剔透的模樣真的很棒,這也是到野外才容易發現的大自然奇景。


















大自然的奧妙真的很神奇,也看看木頭長出的黃色磨菇以及地上腐枝長出淡紫色的磨菇,造型都不一樣喔!不過到底能不能吃,倒是不知道,還好也不是在這裡玩野外求生遊戲,倒是不用煩惱這個問題,下次出門前應該可以研究一下菇類的樣貌。

 






 

 
























  看了說明才知道壽豐的由來,而從觀景台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只可惜天氣似乎不是很好,有點霧濛濛。




    這是我第一次爬山碰到這樣的告示牌,「綠色宣言」,內容主要是說接下來的路段都是原始路段,沒有人工處理的山路,還特別提醒遊客千萬不要離開步道,以免迷路。很貼心的設計。







走進原始步道,就發現怎麼突然天色慢慢變暗了,看看旁邊的樹木,可以發現在原來都是附生植物,抬頭看天空,樹與樹之間也佈滿了這種附生植物,而樹冠之間彼此的交叉,把天空都遮住了,果然很原始。



































如果問我,爬山最令人感到困擾的是什麼,我想就是當走過很久沒人走的路徑時,那藏在樹枝間的蜘蛛絲,整條路上,不斷被隱形的蜘蛛絲纏住,實在很討厭,所以我只好效法古人「打草驚蛇」的絕招,找根樹枝來把前方的蜘蛛網都弄掉,果然這招有效,右上圖就是那陪伴我走過原始小徑的多叉樹枝。不過打草驚蛇,怎麼會真的驚出一隻蛇勒,因為都是一個人走,而且也沒預料到這麼原始,我還穿拖鞋去爬勒,心裡是害怕的緊,專注力始終是很集中的,果然眼角一瞥,ㄟ!這跟樹枝的彎曲度不同喔!仔細一看是條蛇。它以為不動,就可以偽裝成樹枝嗎?這是遇到的第二條蛇,比起第一條蛇的偽裝功力相差太多,第一條蛇就在原始步道的路中央等你,還藏在地上樹枝中,要不是他先耐不住動了兩下,讓我驚覺怎麼有這麼大隻的蚯蚓,才停步仔細去看,我看可能就真的被它騙住了,不過是很怕這不知道有沒有毒,看頭型是橢圓的樣子應該是沒有吧!不過這更提醒我,下次登山千萬不要穿拖鞋,真是太危險了。








經過將近60分鐘的努力,終於登上三角點,這是南北入口的中央點,剛好標示走了2.4公里,不過這大概是海拔最低的三角點吧!很貼心的是旁邊還有介紹這三角點的由來以及結構,又讓人多了許多知識。











    走到三角點已經三點多了,我看天色實在很陰暗,很怕晚點會下雨,想想還是趕緊下山吧!下次帶足裝備再來挑戰全程4.8公里,這次真的太冒失了,不過真的很刺激,那也不會很累,我上到三角點,又爬下來,全程也才花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如果人多的話,大概來回兩個小時吧!如果想挑戰全程的要注意喔,聽說走到終點後,還得在折返,所以等於將近十公里,約要四五個小時,要去的最好是早上去比較好。


    因為去的時候,我找很久,所以提供比較詳盡的交通資訊,想去的人可以參考。
【方式一】:從花蓮市出發,先過南濱、花蓮大橋後右轉193線道,接下來就一直走,沿途景色很漂亮,路上也有很多漂亮的鳥與生物觀賞,那如果有看到月眉或米棧的標示,就記得要轉彎,如果找不到可以問月眉國小,找到月眉國小後,再延193線道,大約在37.5-38公里處,可以發現路邊有各小小的指示牌,告訴你要左轉上月眉山步道,直走就會到了。

【方式二】從花蓮市出發,沿南濱直走台11丙(不要轉進花蓮大橋),接下來就直接往前走,當過了台11丙7公里處時,放慢速度留心標誌,如果出現壽豐、月眉標誌時,仔細看左前方會有間財神廟,此時左轉進去,往前走就會過月眉大橋,接著就是月眉國小,再右轉直走到37.5處左轉直上月眉山步道即可。

     如果時間不急,去程可以走193縣道,回程走台11丙,台11丙真的很快,去程走193線道花了將近50分鐘才到,回程只花了不到30分鐘就到家了,唯一的缺點就是台11丙的標誌不是很清楚,不要騎過頭呀。是條不錯的健身步道,想初學登山的人可以去練習,是很好的入門道路,不過記得走路留心腳下,免得招惹到當地的生物,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