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是人擁有最多的一項資產,同時也是一項負債,每時每刻人都會有期待與希望,希望可以如何如何,希望什麼可以達成...等等,但當一個人的期待與另一個人的期待不同或有落差時,那就需要智慧才能達到雙贏了。
    近日司導一個參訪團,由於參訪團體名稱是考察團,又聯絡說要請我們協助準備午餐,趕緊幫他們準備好之後,心想這大概是有備而來,因此也準備了很多資料要分享。而當開始司導時,就發現好像不太對勁,對方似乎沒有預期會司導這麼久,尤其當我導覽到生命教育這個特色時,影片播了七八分鐘,他們就大聲嚷著要離開了,這也讓我楞了一下,一般來說影片大家都看得很感動,怎麼反應差這麼多,但想可能是因為有忌諱的關係,所以才會如此,因此後面行程就直接縮減掉,直接帶往下個行程。而到了下各行程點,他們一進去就狂問會多久,一聽到又有講解,就說要縮短時間,提早離開。整個過程讓我很無奈。

    回到辦公室馬上就接到原本承辦人來電詢問原因,是不是在接待部分出了什麼問題,我回想後實在沒想出哪裡有問題,一切都按照原本的規格走,後來承接此團體的承辦人還跟我道歉。詳細一想,我發現這應該是原本的溝通與期待有落差,因為團員跟導遊反應要提早回台北,因為還有一個行程,但導遊覺得回去很久,所以最好是用過餐後再回去,變成就有一個空檔在這裡,所以才會有這些聯絡事項,所以這團參訪的團員一直認為只是來參觀建築物和學校景觀而已,不認為是要來了解其內涵,這樣就造成極大的落差,這就是雙方期待的不同,產生極大落差。


    這件事情讓我學習到凡事還是要歸零,先詢問需求後,再做處理,不要認為原本承接的人一定會確認,事先確認與說明會花費的時間,這樣才能讓雙方都能雙贏。另外也得到另一個學習,就是如果以後自己身為一個參訪者,對於可能造成期待落空的情形,應該如何處理與表達,當一個夠水準的好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