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總以為人生很多事情是可以不用去理會,自己不做,總會有人去做,經過了許多事後,我想或許80%的事情是會有人去做,但是那20%的事卻是沒辦法逃避的,是否承擔就是使命的形成與否,而伴隨使命而來的就是責任,那什麼是我的使命呢?
   
    
    從今年五月開始,調哥就一直要我回慈濟工作,回快健帶營隊,說實在的我很不想,因為這個工作場所和我的行事作風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覺得要現今將近29的我,把打拼事業的黃金時段,放在這裡面,心裡掙扎是很大的,所以一直遲遲沒有答應。但在一次與調哥的通話中,我深刻感受到他的疲累與無力,我想他或許是真的沒有辦法在兼顧快健了吧,那快健兩支支柱少了一支,那未來應該怎麼辦?在找了許多學弟妹詢問暑假營隊的狀況還有現今大二的情況,快健的危機已經清晰可見,唉!我發覺我可以捨下一切,但就是放不下快健,所以後來就決定毅然決然跟台南的老闆提離職,匆促離開。當時的想法是,人生應該自己掌握,如果回去帶快健是自己想做的事,那就回去做吧,反正原本也是工作到七月底,八月初才工作,這樣一個月也不算空過。

    不過下了這個決定後,我才發覺我的周遭竟然沒幾個人是諒解我的,家人覺得我很奇怪,有點瘋狂,為啥好好的工作不做,也不去找工作,要跑回花蓮帶營隊;朋友們覺得都離開這麼久的大學了,為啥還要回去帶營隊,這不是很奇怪嗎?同事不斷跟我推薦其他工作,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而從社友們打聽得知,現今的大二學弟妹,聽到我要回去,是怕我怕的要死,而且竟然連暑假營隊課表都還沒出來,這些大二的我也不熟悉。下決定要回去帶營隊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要如何去面對,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既來之則安之吧,我想做就對了,最少我盡力了,想辦法把每張牌打成好牌,不論他是好牌或壞牌,這才是我的處世原則。那我也對自己下了兩個標準,第一就是,回去要做就做好,如果快健暑期營隊沒辦法帶領他們繳出好的成績單,那我就不留花蓮了。第二:如果有比我能力強的人願意承接快健的責任,那我也不留花蓮。懷抱這兩個標準,我就回到花蓮去帶營隊了。

    營隊中面臨很多事情,也見到很多我很不能接受的事情,包括溝通種種問題,看到有太多我想保護的人在我面前流淚,我很心疼,但是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在國中親子梯的第一天早上,在與調哥的通話中,我直接跟他講,我做不下去了,我帶完就要要離開了,後來他想跟我講很多,但是我完全聽不進去,掛掉電話後,我又跑到大學時代的秘密基地去,在那裡我徹底崩潰了,眼淚沒辦法抑制的流出,我已經很久沒有掉過眼淚了,想不到就在這回來面對困難的當下,我就崩潰了,我哭的不是我沒有能力改變,哭的是為什麼快健走了這麼久,在當初我接社長的時候,看到同學和師姑師伯不合,那時即使多少人不看好,我還是把它轉變過來了,讓同學可以和師姑師伯合作,有良好的默契,為什麼才離開幾年,情勢會變的這麼多,又回到對立的樣子,營本部沒有同學敢走進去,走進去後臉色變好出來的沒幾個,同學們閃的跟什麼一樣,愈做愈退步了,快健在走回頭路,當時思及此,才是讓我落淚最大的主因。調哥又打電話跟我說,那都是因為我還是用學長的心態在帶營隊,而不是用指導老師的身份,所以我才不夠能量去捍衛。我心裡想,從我回來營隊到現在,都是言不正名不順,沒身份沒地位,我要怎麼去做這麼多事情,同學也未必全聽我的,師姑師伯又不太理睬我,我能發揮什麼。正在哭的當下,惠君打電話跟我報告事情,說哪裡又出了問題,在這當下,我突然醒悟到,無論我有沒有身份或地位,但是確實有一批人是需要我去關心和保護的,沒有想要的環境,那就創造自己想要的吧!既然情勢已經這樣了,再埋怨也沒有用,唯有面對才是最好的方法,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從這刻起,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擔任起這個責任,這才有後面種種的轉變與成績吧!

    在花蓮梯結束前,我又跟調哥提出要離開的要求,還是覺得我並不適合人文室,而且我很討厭我又沒做決定要回花蓮,但是風聲已經傳的到處都是,好像我就是要回來了,讓我進退維谷,騎虎難下。雖然這都是好心、好意,只是這些好心卻是我沈重的壓力,我不想傷害別人,可是我也不想勉強自己,而且我真的不認為自己的個性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尤其我也知道現在進去不是個好時機,多是多非,難呀!無論我怎麼講,調哥都堅持要我再回去想一想,不讓我下離開的決定。後來花蓮梯結束,我就直接回嘉義了,去處理上一個工作未結完的帳,也回家跟家人再做一次溝通,心裡是一直排斥回花蓮工作,想要回西部找就好。但是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欠快健的,總協每天都傳簡訓跟我講,營隊又發生了哪些事情,誰又情緒失控、誰又被罵了,我整個心七上八下的,想了很久,最後我打電話問調哥,是不是要讓快健繼續走下去的方法,除了有人回慈濟工作外,其他已經沒有辦法了。調哥回答我說,除非我們什麼資源都不用就可以生存,否則想要使用這些資源就是要有人出來協調,這是避免不了的事情,我們不能只是想要使用的權利,卻不想負這個溝通協調的義務。講完電話後,我想了很久,如果放下快健不管,即使我去了其他地方發展,那我也會永遠牽掛這群人,不如花段時間好好的把他做好吧!

    如果每個人生來就有使命的話,那或許和快健的這段緣分,就是我的使命吧!那既然是使命,就好好的把這個責任負起來吧!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無論工作好不好做,我都會撐下去,我只希望可以創造出一套好的制度,可以讓快健好好的走下去。接下來就是等有心人可以回來接棒了。雖然現在我對自己還是沒有太多的自信,但是我都已經創造這麼多大家認為不可能的奇蹟了,秉持一貫的理念,只要我想,我就行。萬子!加油!一定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