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年定下瘦身目標的緣故,從二月底開始每天都很認真到體育館運動,而初期增強肌力後,之後為了加快體重下降,開始做tabata,而每天不變的tabata確實讓因為今年定下瘦身目標的緣故,從二月底開始每天都很認真到體育館運動,而初期增強肌力後,之後為了加快體重下降,開始做tabata,而每天不變的tabata確實讓體重有明顯下降,也讓我有了其他不同的體悟。體重有明顯下降,也讓我有了其他不同的體悟。     一同在健身的老師最近頻繁提醒我可以把健身和tabata做交換,理由是跳完tabata後全身冒汗再進去冷氣房,其實對身體不好,理智上我認同這個理由,但因為害怕先健身的話,之後tabata就會跳不動了,會影響瘦身的計畫,因此一直遲疑,連帶的有時想去體育館就會想到老師的話,也害怕碰上又被提醒的尷尬。而前兩日因為先訓練胸肌和三頭肌,也因下週要出國的緣故就想先練腳,而朋友卻要我持續練手臂,與自己的計畫不是很符合,當下反抗就很強。而為了加強腳開始練習墊腳尖,朋友看我已經適應了,就希望我可以加上重量,這樣訓練才有效果,但我還是拒絕了,理由是害怕受傷。好像最近發生的很多事都有許多理由,運動中有、工作中也有,這讓我陷入一種莫名的低潮循環中,但卻不曉得原因在哪。
     今天決定下午休假在家,因為我覺得自己精神真的很疲累,想好好休息一下,原本擔心下午家裡是不是會太熱,結果出乎想像中涼爽,這隱隱約約給了我一點啟發,好像很多預期的擔心未必是真的。下午也決定去運動,走到體育館,我正在想到底今天要怎麼開始時,腦海浮現那就持續改變的念頭,於是就決定先健身再做tabata,在健身的過程中,腦海不斷在盤算,這樣待會撐的住嗎?會不會做不下去呢?而等到真正跳完的時候,意外發現只要前面七分鐘度過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還是可以適應的。
 
    剛好建議我更換的老師也來運動了,在聊天中老師也知道我做了更換,就跟我說明當初建議我對調的用意就是發現我已經習慣了原本的運動模式,想進步就要更改,他也跟我說:『健身中想進步的人都有自虐的傾向,因為進步就意味著改變,就是要經過剛開始的適應期和陣痛期,等到適應了就是繼續往上挑戰的開始,而想要真正獲得樂趣的方法是主動』,我問說:『我每天來運動,這樣不是主動嗎?』老師說:『真正的主動就是要把自己的身體當成研究品,每天為自己做規劃、紀錄發生的一切,嘗試可能可以用的動作,而非一成不變,當你兩個月都重複相同的動作不改變時,就會愈來愈習慣相同的循環,自然會抗拒改變,還是有花時間再做,但這是被動接受變化,而非主動發現變化』。
 
    聽完這段話有如當頭棒喝,『真正的主動是自己願意擁抱改變,而非被動接受變化』,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個很會接變化球的人,有任何變數基本上都可以在手中被解決,但好好去省思整個人生歷程,幾乎都是遇到了就處理,極少是自己主動去爭取應對所產生的變化,因此在過程中容易疲倦、容易厭倦,因為那變成是一種負擔,而不是樂趣。我開始回想為何自己會變成這樣,可能過去某些傷痕讓我不自主的開始選擇觀望、選擇出手時機,無形中變成被動的人卻自以為還是那個主動掌控一切的狀態,回想這兩三年來,沒有六成以上把握好像就很少出手達成,無論工作、社團、營隊似乎都是這樣,其實上天一直在給我暗示,只是我都沒發現而已,先是之前的浴佛事件、健身事件、結緣品事件、豐原營隊事件、到今天的調換訓練課程事件、以及即將出國的自由行,無一不顯現自己在面對未知、面對沒有把握時的逃避,害怕受傷、害怕失控、害怕種種的不完美,所以一直做可以表現好的事情,而其實讓我一直掛在心頭的是生命中一位重要的人,最近不斷的在迎接挑戰、為了自己的人生努力,一直做自己未曾做過的事情,我每天的鼓勵支持,誰知竟也同時是內在提醒自己一面明鏡與鞭子,我鼓勵著人家努力往前進,那自己有主動去迎接挑戰嗎?以前我都有很明確的答案,但最近我真的啞口了,這也讓我很莫名的不安,連續一兩週的睡不好、莫名的煩躁、不想講話,我知道自己又卡住了,很感謝今天有這樣的機會讓我看到一線曙光,或許還沒辦法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但先從生活中改變,當回那個主動得人,再重新學習當回那個不怕受傷、願意挑戰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