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tch Albom
譯者:栗筱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看過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後,這位作者又出新作,就是這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本書的開頭很有趣,他說「故事的開始就是結局,所有的結局也是開始。只是發生的當下我們並不曉得」。很妙的形容,本以為這段話只是很普通的開場白,一直到看完整本書,才知道原來含意這麼的深 

 

    故事的主角「艾迪」,是露比碼頭遊樂園的維修員,他的一生幾乎都在此渡過,而死亡也在他為了救一個女孩而犧牲。在死亡後,他陸陸續續遇到了五個人,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每段故事都與他有關,也都是要讓他明瞭一個道理,並放下心中某個包袱。

    第一個遇見的人是藍膚人,一個艾迪在生命印象中不認識的人。藍膚人跟艾迪說明了他到天堂即將遇到的事情。這段話我很喜歡:「我在這裡等你,等著把我的故事告訴你,讓我的故事成為你人生故事裡的一個情節。還有其他人在等你,有些你認識,有些你也許不認識。不過,他們再死去之前都曾經在你的人生路上與你巧遇,而你的人生路就從此改變了。」是的,藍膚人要告訴艾迪的就是,自己的死亡是因為艾迪而發生。當然這並不是責怪,他是在闡明一個道理,生命都是互相交錯的。死亡並不是僅僅帶走某一個人,死亡也與另一個人擦身而過。在帶走與錯過之間的微小距離裡,人的生命就此改觀。而藍膚人的死所帶來的好處就是艾迪活下來了,即使他們彼此並不認識,但是這就是死亡附來的價值。在唸完這一段,我第一個想法就是,人可以存活並不代表你自己能活,而是有許多人在成就著自己,例如:父母生下你,在沒有謀生能力時,幫助長大;肚子餓了,可以拿錢去買東西吃,這些都是很多依賴別人而活的例子;像故事中說的有人為你而死,這種事情我們並不知道,但是就以平常的事情來做思考,確實隨時抱著感恩的心來看待世間的每個人、每樣事物是應該的,或許這就是死亡要我們了解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個遇到的人是艾迪的小隊長,小隊長也把自己的故事跟艾迪講,當然小隊長也是為了艾迪他們而死亡的。他告訴艾迪何謂犧牲的意義,當在為自己的犧牲感到憤怒,當腦袋一直在思考自己失去什麼時,那犧牲就失去他原本要教給你的道理。「有時候,你犧牲了某個珍貴的東西,並不代表你真的失去他,你只不過是把他傳遞給另一個人。」我覺得書中這句話點明了犧牲的意義。另一個很棒的情節是,艾迪眼前一直看到的是作戰的現場,而小隊長跟艾迪說,他看到的並不同。在小隊長的世界裡,景色是優美的、明亮的、美麗的。我覺得小隊長要對艾迪說的就是,當你的心是往正面看時,看到的就是美好的,反之亦然。這也反襯回犧牲的意義,或許就像靜思語講的「心美看什麼都美」!

    第三個遇到的人是露比,最早的遊樂園創始者,也是艾迪心中一直認為喪送他一生的地方。露比的任務就是要解開艾迪對他爸爸的埋怨,艾迪認為因為爸爸的死亡,所以把他未來的人生給侷限住了,所以一直在他心裡有著一股憤怒存在。露比除了告訴艾迪,他爸爸死亡的經過以及心裡的掙扎之外,也告訴艾迪「寬恕」的重要。在這章節,我想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憤怒是自己侷限自己,唯有自己可以困住自己,旁人是沒辦法的。寬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原諒別人就是體貼自己的行為。看到這裡,我覺得作者寫的這三個人很像生死學上說的人濱死歷程,挖掘陰暗面,引出憤怒,那接下來應該是要回到比較正面、愛的一面了吧!

    第四個人是瑪格麗特,艾迪的妻子。故事中瑪格麗特慢慢打開艾迪的心,第四個功課要教給艾迪的,就是愛的真諦。在這段我最喜歡的就是,瑪格麗特引導艾迪講話的方式,利用微笑打開艾迪的心防,讓艾迪的悲傷湧出、讓真正的感情得以流露。「我好想念妳」這是艾迪最後擠出的一句話。感情是多麼的深厚,但是卻是多麼的歡喜呀!這段教導了愛與恨之間的分野,同樣是由心操縱,真正的愛本來就是由許多失去所組成,失去也不是結束,正如書頭就說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

    第五個人是塔拉,被艾迪在戰場上燒死的女孩。這是艾迪心中多年的陰影,是他多年惡夢的根源。他殺了一個女孩,活活把人燒死了。在知道的那剎那,艾迪崩潰了,他大哭、大叫,並向女孩求取原諒。塔拉要艾迪幫她洗澡,當石頭刷過傷疤,焦黑的皮膚脫落,露出健康的皮肉,就象徵著艾迪心中的傷痛正慢慢的被釋去。終於艾迪放開了一切,慢慢的沈浸在這重生的感覺中。接下來是我最喜歡的一段,這是他們兩個的對話。

塔拉:「為什麼難過?」

艾迪:「我難過,是因為我這輩子沒有盡心盡力。我一文不值。我一事無成。我徬徨迷失。我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活著。」

塔拉:應該活著

艾迪:在露比碼頭活著?修理遊樂器材?那就是我活著的意義?

塔拉:你保護小孩子的安全,那就是你應該存在的地方。

這段話不正是在告訴我們,自己的每個選擇、甚至從事的行業,都有其不可抹滅的價值,不應該對自己的行業厭惡,要學習去喜歡它,並創造自己的樂趣。

    我沒有更好的結語,因為編者的話更適合做結語。他說:「假如你認為人生是一趟孤單的旅行,讀過這本書,你會重新思索你與別人的關係;你能活著,也許是因為有另一個人為你而死去。你來到這裡,也許是因為有一些人等你為他們帶來意義。當你不在乎失去,你才真正活著。當你完全付出自己,你才真的活著。」

以下是我節錄出來,覺得很棒的句子:

    所有的行為都不是隨機而無意義的。我們所有的人,彼此之間都有關連。你沒辦法讓一個生命單獨存在,就像你沒辦法把一陣微風從裡面分離出來。

    一說到天堂,大家就想到極樂花園,以為在天堂可以在雲端漂浮,在山巔河畔發懶。可是,美麗的風景假如不能讓人得到安慰,他就沒有意義。這是上帝送你的最佳禮物,讓你有機會了解你一生中發生過哪些事情,並解釋原因。這是你一直在尋找的那份寧靜。

    陌生人,是你遲早會認識的家人。

    沒有誰的生命是白白浪費掉的。如果花時間去想著自己有多孤單,那才是浪費生命。

    犧牲是人生的一部份。犧牲是應該的。犧牲沒有什麼好悔恨的,卻是值得嚮往的事。

    心中留著憤怒,對人是有害處的。憤怒會腐蝕你的內心。我們以為憤怒是一項武器,可以用來攻擊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可是,仇恨是一把彎曲的刀;我們造成了傷害,其實是傷害了自己。

    沒有人一出生就帶著憤怒。而我們死的時候,靈魂也擺脫了憤怒。可是你必須先明白你為什麼會有那些憤怒,而你又為什麼不再需要有那些感受,這樣才能繼續前進。

    人說自己找到愛情,彷彿愛情是藏在岩石後面的一個物件。然而,愛情有各種形式,每一個男人女人所認為的愛情並不相同。因此,人們找到的是「某一種愛」。

    失去的愛仍是愛,只不過形式不一樣了。你看不見他們的笑容,不能為他們端上三餐,不能播弄他們的頭髮,不能擁著他們在舞池裡轉。可是,隨著這些感受褪去,會有另一種感覺轉濃。那是記憶。記憶變成你的伴侶。灌溉他、擁有他,你與記憶共舞。人生總會結束。愛,沒有終點。

    人生是一段用生命碰觸其他生命的時光。與你相遇,其他生命再也不一樣。遇見他們,你才真的活過。

    每個人都會對另一個人造成影響,另一個人又對其他人造成影響,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故事,然而所有的故事共同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