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生常談的議題,但卻是在人生中常常會遇到的。尤其當必須在這中間做下決定時,那更是一種對智慧的挑戰。

        固然做決定不容易,但是也不能逃避。那天晚上偶然轉到華視戀愛女王,剛好在播映喜愛滑冰的女主角---于巧樂,因為腳受傷而不能去參加比賽,在旁邊眾人都反對她去參加比賽情況下,甚至在比賽當天把她關起來,不讓她出門。這時她對著關著她的人說:「沒有滑冰的于巧樂就不再是于巧樂了,即使這次會失敗,會造成無法預料的後果,但是現在退卻的話,或許就再也不會有下次了。」在這段對話中,我想讓巧樂堅持的是,夢想對於她的重要,無論外在環境如何險惡,沒有走過一遭,她是不會甘願的。

    在日劇「醫龍」中,被稱為天才外科醫生的朝田龍太郎,在面對幾乎是無法治癒的小嬰孩,縱使手術技巧是多麼的困難,醫院高層如何的刁難;又或者當他開刀開到一半時,以前陷害過他的人跳樓自殺,需要動手術,他還是極盡所能的去協助救治。再看這齣劇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支持龍太郎的是什麼。在一段對話中,我想我找到答案了。龍太郎說:「當患者上了手術台,醫生的眼中面對的就不是一個人」。這句話很妙,我覺得他應該是要說明,一個醫生上了手術台,就沒有所謂的親情、感情、和名利的羈絆,醫生的任務就是想辦法讓病人活下去,這就是使命。所以當他面對仇人或者多麼困難的手術,他還是勇往直前,因為在他心中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救的人。

    有句話說,「不斷地選擇、做決定造成人的一生」。我們沒辦法避免做決定,但是我們可以從許多前人的知識來知道自己做決定的準則。對我自己而言,我覺得或許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但是對於自己肯定會有某些原則或信念是堅持不變的。有的人是親情;有的人是誠信;有的人是生命安全;有的人是夢想;有的人是無愧於心。不管是什麼,只要達到這條底線,那很多選擇就會自動被淘汰。所以當現實與理想衝突時,或許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原則或價值觀為何,或許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就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