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講座邀請的講師是碧毓口中常常提起的隆哥,在好奇心與想要求取新知下,我來到演講現場。而整場給我的感覺就是絕無冷場,時時刻刻都處於中高潮階段,讓我見識到講師的功力。


    
可能因為飛機的緣故,演講又延遲了半個小時,原本六點開始的演講,直到六點四十分講師才趕到。講師先從自己是台南人開場,簡單介紹自己求學的過程,最後介紹了以下每堂課的講師。在這個部分,可以發現講師做了很重要的兩件事情,第一是行銷自己,讓觀眾更了解自己,破題採用的是自身經歷,藉由鄉土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包括他在言詞中使用許多台南的路名,讓台上台下更顯親近。第二件事情就是,通常如果是活動是系列型的,第一場的講師簡介往後的活動,更來參加的聽眾對活動有更多的了解與期待,在成大許多演講中,我很少看到這樣的示範,而這次這位講師做的很徹底,這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覺得講師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描述的功力,這跟其他講師不同,像戴晨志老師演講,常常口中就會出現名言,但是很少花很多時間再做描述或講故事。而這次的講師很擅長講故事,輔以誇張的表情、變化多端的聲調、以及肢體動作,讓單調的演講變成像是一場秀,給的觀念或許不多,但是都很紮實,容易隨著表演的畫面深入腦海。我比較有印象的故事大致有:學弟與算命師的經歷;他與老婆在車上的對話;計程車司機與有錢老太太的故事;大師的「山過來」;聯合航空服務小姐與惡客的對話。 
 

    這場演講另一個不同的地方就是,講師運用了很多活動來輔助。首先開場後就是請大家先做個暖身操,接著大呼口號,並與周遭建立關系。這一招的好處就是,成功地提振聽眾精神以及把注意力都拉到台上。第二個活動就是可能講師發現已經有點冷場了,就運用了呼口號的動作,把「積極像太陽,走到哪裡都發亮;消極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這句話,賦予簡單動作,讓大家跟著大喊,這又是一個炒氣氛的技巧。第三個活動是讓大家起身去讚美別人,一個簡單的遊戲帶動,讓大家去實踐剛剛學到的「讚美」,這個活動我個人很喜歡,因為這樣才能確保大家體會的到,當然我想這個活動運用的前提是,前面幾個小活動的氣氛不錯,大家配合度高,不然一開始就運用,肯定效果不佳。第四個比較看不出來,就是在講師講述聯合航空的故事時,在講述中去狠狠地打了講桌一下,雖然這是在故事中應有的情節,但是我有注意了一下當時的觀眾表情,因為這是很令人熟悉的故事,而且當時也快接近結束時間了,大家精神又有點渙散了,也有人在看錶了,因此,這樣的動作確實成功又把大家的注意力拉回來了,這是我以前很少看到的技巧,我想這是講師演講經驗真的很豐富,才能這麼迅速的感受到現場氣氛,並且做出反應,這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對這場演講最後一個感想就是,這位講師真的很會行銷,也很敢推銷,當場推銷往後在台南自己的演講,請大家去聽,也推銷自己寫的筆記本,或許這在台北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在台南,我真的很少看到。不過這是很棒的示範,因為講師對自己的自信,使的大家會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最厲害的是講的很像不買你會後悔一輩子,這讓我聯想到標準的推銷員。「好的講師同時也是一位好的行銷人員」,在這位講師身上,我看到這句話的體現,這也是我自己最缺乏的部分,自己也要在這部分多下點工夫才行,加油加油! 

 

演講中的佳句如下:

    笑就是快樂

    相信就會有力量

    思路決定一個人的出路;腦袋決定一個人的口袋

    積極突破,不要消極看破

    積極像太陽,走到哪裡都發亮;消極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人脈達人,幸福人生,三大要件

  1. 微笑
  2. 讚美
  3. 感謝

    讚美的要件:及時、根據事實

    人都應該有三隻手:舉手、握手、拍手

    舉手才能主動創造機會

    握手是建立關系的開始

    拍手是給予鼓勵,創造雙贏

    注意力在哪,成就就在哪。

    改變自己是自救,改變別人是救人。

    你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感動、影響別人;因為改變必須是當事人自己願意的

    堅持還需要修正---「山過來」

    在思考具備第二專長時,先想想自己的第一專長在哪裡;當你正努力學外語時,先想想你的中文學的如何。

    成功人生的六種基本能力

  1. 自信力
  2. 幽默力: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3. 溝通力:溝通始終來自於人性
  4. 行銷力:掌握時間行銷
  5. 整合力:「利用」二字。善用彼此資源,創造最大利潤
  6. 表達力

    幽默是自我解嘲;低級是開別人玩笑;白目是對方都希望停止話題了,還猛講;比這更嚴重的,我們送他一個稱號:「米苔目」

    張忠謀:「溝通最重要的兩件事,願意聽,聽的懂」

    有形的行銷:產品;無形的行銷:形象

要準備兩本筆記本:工作與生活兩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