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接了一位植物學教授,一個思想很特異的人,在聊天中他講述很多他面對生涯抉擇時,所做的決定。尤其是他對待植物的態度更是讓我覺得很尊敬,當然過程中最讓我有所體悟的是,他談到什麼才是最殘酷的懲罰。    
    他提到最殘酷的懲罰就是叫一個人什麼都不要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體悟呢?本來他是在美國工作,是坐辦公室的,薪水很高,可是他毅然決然的拒絕這份工作,跑回台灣工作,每天都到林野中去跑,去看植物,去應證所學的知識。問他為什麼做這樣的決定,他說:「因為我覺得如果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有事做,你會發現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就只會覺得時間不夠用而已。不然真的坐在辦公椅上,沒事做,看著手上的報紙或盯著電腦螢幕,報紙可能看過三回了,突然看一下時間,竟然發覺才經過一小時,時間的流逝是這麼的慢,那種生活才是最痛苦的,所以呀!我認為這世上最殘忍的懲罰就是,叫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給他一份報紙,除了上廁所外,不能跑去其他地方,就讓他在原地休息,這樣看他受不受的了。」

    這番話看似笑話,但我卻非常認同。我也對於他選擇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的勇氣而喝采,也為他面對人生豁達的態度而心折。人真的要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只要想做,即使面對許多困難也能夠坦然,否則就如同他講的,即使給你再多薪水,但坐在你不喜歡的工作位置上,每天無事可做,也是一種辛苦。當然選擇想做的工作,未必就符合大眾的期望,還可能面對朋友、家人的質疑和抱怨,或者經濟上的壓力,可能都會讓人想放棄去選擇做自己想做的工作等類似決定,但是從這位老師身上,我看到一種生命的毅力,他說如果喜歡,那苦一點又何妨,倘若每天可以讓自己多點歡笑、快樂,那我寧願少賺點錢;而且他最後也闖出一番名堂,賺得錢也不少。可見興趣也是可以很有發展的,只是看自己有沒有辦法真正做出專業,並且樂在其中去感染周遭的人, 這也讓我看到希望,一個努力的方向,或許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衝突,是做的到的,只是需要多一點堅持和觀察,找出方法而已,要跟自己講,加油吧!堅持解決就會看到成功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