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足產生心虛時,氣勢就相對應的弱,很多原本具備的能力也就削減了,在這次的接待中,對象是某校的高層,但在解說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幾乎是被追著打,氣勢上居於劣勢,等解說結束後,這讓我有很多的省思。
    接待前習慣看來訪的對象,一看頭銜,不是普通的大,心裡已經有點沒底了,再加上自己實戰解說經驗也不多,就有點小焦慮。所以一早就努力K資訊,俗語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ㄇㄟ」。唸著唸著,時間也到了。


    剛見面解說時,這位來賓好像都已經聽過了,直接問我關於佛教的事情,包括法號的含意還有許多佛教的知識,聽到時,腦袋一片空白,這誰會知道呀!只好使出慣用招數,似似而非,結果遇上這位邏輯性超強的貴賓,直接跟我玩起邏輯遊戲,這時很恨當初暘師父上學佛行儀,都沒去聽,不然也不會被問倒,所以結果就是見面第一局,我居下風了。


    到了會議室要播放影片,播放前照例要有個解說,面對貴賓那直視的目光,他是很親和也謙虛,可是真的很有壓迫感(我猜這個人一定是常常發佈命令的人,氣勢真的很強),再加上剛剛被問倒,我心態上也沒調整回來,突然就一口氣沒接上來,說話節奏亂掉,氣虛,話的尾音提不上來,此時我就知道慘了,還好我習慣留後路,馬上結束播影片。影片看完,這位貴賓又開始有問題了,從影片中的細節開始問起,問的問題就是一定要很熟悉資料才能回答,而且有許多是屬於校方的行政部分,我就發現真的很難回答,誰會知道學校預算一年有多少呀?還有如何運作呀?組織架構為何?走到茶花道,還被問到一個學生通常要學幾學分、還有這些通識課程各幾學分,當場三條線,有種自己真的用功不足,才會這麼容易被問倒。不過面對這麼犀利的問題,還是得保持良好風度,微笑以對,該有的氣度還是要拿出來,我仍然帶著貴賓一行解說完整個行程。


    結束後,我回到座位上,腦袋回想剛剛發生所有的一切,把自己不會回答的問題快速做出整理,並上網找答案。而自己為什麼會在當下有種氣勢輸人的感覺,總結出原因就是自己準備不夠紮實,先心虛,所以氣勢當然就弱,而且話題幾乎都是被對方掌控,應該要把話題主控權拿回手上才對。而自己也犯了一個在演說上自己常糾正別人的錯誤,就是未到定位就講話,所以才會造成在播放影片前的解說氣虛的情形發生。否則仔細一想,我實在沒理由氣勢輸他才對,只是他想了解的點跟我想講的點,差別有點大而已,應該是說他想了解學校怎麼運作,而不是這些人文部分觀念。關於這點,我現在也想出應該要怎麼把話題轉回來了,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沒有這次的經驗,我又怎麼知道原來還有這些問題要知道,自己在某些狀態下是不足的。也很高興早上就有這樣的經驗,可能是早上表現真的不盡理想,不滿自己的狀況下,讓我在下午的兩場,幾乎是功力全開,所以這兩場的效果就不錯,很順利,無論來多少問題都應答如流。


    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無論你準備多少,上場就是決戰了,沒有中途退出或者再重來的機會,在場上就是把自己準備的表現到最好,我們不可能有辦法預料到將有什麼狀況會發生,但我們可以先讓自己的心準備好,當自信展現時,氣勢就出現,其他人又怎麼有辦法影響你的表現呢!想要不虛,就要讓自己隨時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