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的決定,帶領我又重溫以往的記憶,也給了自己很多的新體驗以及留下驚心動魄的記憶畫面。但真的很值得。


    因為被颱風耍了,所以原本期待已久的澎湖行就此取消。但又不想浪費這假期,也是不想再上班了,如果再不出去走走,我覺得自己可能會悶半年。因此,就展開自救行動,開始規劃行程。原本是星期五早上就想出發去蘭雨節,結果不幸的事情接連發生,首先是請假竟然不能請,原來是我自己耍寶,於是趕緊衝到學校處理,這就浪費了一小時。後來想去趕十點半的火車,快速整理行李衝到車站,結果排滿了買票的人潮,就這樣,我就看著火車跑了。就隨緣吧!乾脆明天在去好了。



    回到家裡,睡各美美的午覺,時間也到了下午三點,就騎著車子開始準備去找海朋友聊天去,走上濱海線,迎面就看到陽光灑在海面上,金黃色的很漂亮,風也很大,吹拂在臉上,非常舒服。








     就這樣騎過鹽寮,突然看到路邊有一座橋,橋的名字是12號橋,很熟悉的名字。想起以前常常進去裡面溯溪,甚至在我大二當社長那年,迎新還是辦在裡面的呢!突然想重溫舊夢,看看時間,應該還好吧!一個小時應該可以來回,車子停了,就進去溯溪了。




    


剛走進去,就發現,ㄟ!怎麼沒有路可以下去,我記得有一條很明顯的路可以下去溪邊才對呀。終於在多方探索下,發現一條似乎有人走過的小徑,看那個草的長度,我心裡想,這裡到底有多久沒有人走過了。不會是列為管制區了吧,以前記得每次來,都會停很多輛車子或機車,不管了,沒路就自己找路下去。到了溪邊,依照以往的印象,沿著溪流往上移動,沿途都沒人呀!好險前方一直有隻白鷺鷥陪伴我,並且一直走在我前面,好像在幫我帶路一樣,真的很有趣。








突然走過一個轉角,手機響起來,嚇死我,從進來我就確認過都沒訊號,怎麼突然電話就來了,又想到中午看到的某個關於電話的新聞,心中還蠻抖的,還好不是都4開頭,是03開頭,原來是工作上的事情,不過因為通訊不好,都聽不到,就直接掛斷了。不過掛完電話,看著前面、後面都沒人,心裡還是....。不過中途放棄不是我的風格,繼續前進。









    
走著走著,ㄟ!怎麼兩條岔路,到底走哪一條呀?這時白鷺鷥走向右手邊那一條,我心裡想要跟著他走嗎?這時突然瞄到旁邊的石頭上有異狀,上面竟然噴著箭頭,哇!這也太神奇了,果然是有人走過,這讓我安心了不少。但能走歸能走,不過接下來的挑戰也太大了吧!









這麼小的路,還一大堆枯木,是要叫我怎麼上去,沒關係,有枯木就好辦,踏一下,恩!應該可以撐住我的體重幾秒鐘,快速點一下就往上跳,應該可行,果然事實證明可以,但是就是喘了點,果然還是需要減肥了,太久沒動了,靈活度少很多。









只有這個困難嗎?那就太小看溯溪的難度了,還有許多的難度,就如這張照片,光滑的石頭,沒辦法從旁邊攀爬,石縫中水流十分急促,深約到膝蓋,要怎麼上去呢?只好用脖子夾住外套,這時拖鞋反而是各障礙了,我脫下鞋子,往上一拋,先讓鞋子上去在說,雙手空下來,就併著雙腳,用攀的上去。說來容易,做起來還得隨時注意腳下的石頭會不會滑,免得失足,在這跌倒,可沒人會來扶我呢!







    好不容易通過這個點,後面就輕鬆多了,不過接下來的地形就愈來愈刺激,因為有好幾段都是屬於一線天地形,也就是兩邊都是岩石,中間夾著溪流,走進一線天地形,無形中會變的比較暗,加上時間也日趨逼近五點,天色會愈來愈暗,而旁邊的蟲鳴莫名的節奏變大聲又加快,讓我的腳步也愈走愈快,好不容易見到光明了,但也快喘死了。在喘氣時,我心裡想,怎麼會這樣呢?再次發揮分析、推理的能力,才發現原來此時通過一線天後,蟲鳴的聲音又趨緩了,也變小了,這大概是因為狹長地形,兩邊又是岩石,所以容易產生回音,而且音量聚集會變大聲,才會這樣。我卻被變暗的地形、以及變大變急的聲音,搞的自己緊張兮兮。真是太遜了,不過也因為那段趕路,讓我速度加快了許多,離目標愈來愈近。





    到了開始回程,速度就比較快,但有溯過溪的就知道,去的時候容易,回來未必就可依樣畫葫蘆。果然來的時候,沒有對我造成障礙的路,卻成了我回程最大的挑戰。這兩側的石壁更光滑,溪水也很急,重點是下面那水深呀,會到腰部。我的褲子裡有皮包、又是牛仔褲,實在是能不浸水就不要,不然會牛仔褲吸水會加重重量,不舒服不講,更會拖慢速度,拖鞋又會滑,踏上石壁太危險。這時又要動動腦囉!先解決鞋子的問題吧!反正只有一條溪水,就讓我的鞋子放水流吧,先去下游等我ㄟ,我先目送我的鞋子離開,接著就雙腳張開撐在兩側石壁,慢慢往前移動,哇!糗大了,前面怎麼這麼寬,腳不夠長,沒辦法持續撐在兩側石壁,剛剛目測錯誤,導致決策錯誤的下場就是,我現在懸在半空,跨下就是那不曉得有沒有便淺的溪水。只好用絕招了,再度把外套固定在脖子上(真的建議溯溪不要帶外套,自找麻煩),左手撐住左邊石壁,左腳快速踏往右邊石壁,翻身,右手也撐住左邊石壁,嘿嘿!還挺俐落的,這個腰力沒有下降太多,非常好,不過現在不是高興的時候,乖乖慢慢橫移下去吧!終於度過這個難關了。接下來就都比較簡單囉!就這樣,我走到終點,回到機車旁。


 
    這趟溯溪行回想起來,真的很刺激,走過覺得很有成就感,我覺得自己溯溪的好處就是,必須要在短時間作非常多的判斷,比方說走那一塊石頭,用眼睛要判斷那一塊會滑、那一塊不會滑,那一塊是穩的,那一塊是半懸浮的,要踏的準、穩。有時候遇到判斷失誤時,除了依賴身體反應外,就是靠著預期的心理準備,也就是當決定要踏每一步時,不可以用全力,要保留幾分力,隨時準備跳往下一塊石頭,這樣才能保險。那也會有遇到類似剛剛提到的許多因地形所衍生出來的難關,這時候就要想辦法克服,尤其在手頭上沒有任何裝備、且沒做好溯溪準備的情況下,更是挑戰。



    不過很高興的是,我終於走完了,短短一個多小時,但是這中間的挑戰,精神集中力、還有腦袋需要不斷的動,不斷克服許多難關,讓我覺得很棒,很有成就感。把之前的許多疲憊都消除了。有的時候,克服疲勞的方式,可能不是睡覺,睡覺休息只能恢復身體上的疲勞,心理上的疲累有時透過類似這樣克服難關,挑戰大自然,是可以很容易再重拾戰鬥力的。其實比較起來,這是一條十分安全的溪流,路程也不長,來回最多一個半小時就可以結束,而車程從花蓮市到那也約40分鐘而已。說實在是不錯的點,下次有機會可以再去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