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就像處在踹急的河流中,如果不持續往前進,那總有一天就會喪失原本的位置,因為這條河上,或許不是只有我們這艘船。
    最近辦了許多活動,也相繼找許多社團組織來協助,在與這些社團互動的過程中,我有很多感觸。可能是職業病的關系,看到很多社團在辦活動,我都會習慣性的打分數,在剛開始的接觸中,發現活動能力和概念最強的,快健絕對是第一,可見這個社團評鑑第一名真的不是混假的,是有點料。

    但是隨著活動的增多,合作次數的增加,發現情勢慢慢的在轉變,原本活動概念不好的組織開始慢慢改變了,尤其是他們的領導者幾乎都有覺察到自己的不足,開始影響並改變自己的伙伴。特別是當看到我同樣跟快健與其他組織講的內容出現在另一個組織的版上時,心中真的五味雜陳。高興的是看到有人想學習與成長,但有點淡淡的失落卻是為什麼在快健,反而效果不彰,也不是快健不想學習,上課都會來,講話都會聽,不過就是看不到主動與突破。比方說同樣在傳遞一個消息,並要求回覆時,剛開始所有的團體幾乎都沒有回報的習慣,所以幾乎都是我三催四請才有人回覆;不過當第二次合作時,發現很多團體領導者學會了回報,但快健還是需要有人去催去請。大家都習慣性等待,反正到最後沒辦法時,一定會有人出來拉大家一把,度過難關,被拉習慣了,拉到自己都不知道原來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這種是幸福還是悲哀呢?我沒辦法定義,但如果換做是我,我絕對不願意讓自己變成這樣。有人拉是助力,但是自己也要願意貢獻力量,否則拉的人在怎麼出力,還是拉不起來,因為你自己不想動。正如同快健現在很多人不會主動一樣,不會主動學習、突破,勇於接受挑戰,並克服解決難題,總覺得沈默不吭聲、遮住眼睛就可以避免,這是自欺欺人的作法,實在要好好多做思考。

    就像我今天早上訓了某個社團的社長,我講的很明白,把他們做的許多事情一一分析,並說明以這樣的態度做事,以後誰敢找你們來支援。或許當學校許多處室找社團支援活動時,好像是在造成額外的負擔,但是不可諱言的,有活動就有曝光率,有曝光率就有宣傳效果,就有辦法招到更多的人,並且可以把社團理念宣揚出去,也可以讓自己的能力不斷成長。而與許多處室交好,當要做許多事情時,就會很方便,這就是基本人脈經營法。我很不想以後看到有其他單位的人對快健說這番話,說態度這麼敷衍,不想找快健幫忙。

    當然現在快健第一名的地位是無庸置疑的,其他團體即使覺醒要改變,也需要時間,但可以領先多久呢?不曉得,就像那天對大四伙伴說的一樣,如果現在不持續努力學習往前進,那以後看到學弟妹時,你還能分享什麼?相同的,快健不努力學習往前進,那以後要拿什麼本錢持續領先。或許還可以拖個一年光景不敗,但一年後呢?我覺得很難說,如果按照現在這種狀況的話。

    不過今天看到鳳雲的表現,讓我覺得大四會是有希望的。本來遇到鳳雲時,不太想提志工服務表揚申請的事情,因為總覺得又會看到那猶豫不決、扭扭捏捏,或者推辭的樣子,好像我要害你一樣,但因為是快健的,所以我還是提了,當然得到的回覆同樣是「再考慮」。當下心理有點失望,這又不是辦活動,是有益自己的未來,通過就是可以放在履歷上的武器勒,這樣都要考慮,有點不知道這些人在想啥。但是隔了五分鐘,我接到鳳雲的電話,跟我說他決定要申請了,只是沒辦法去拿申請表格,要我幫忙拿回來。聽到時,心裡很高興,終於有人開始突破,不會總是推辭不接受了,那只是幫忙拿個表格,哪有什麼問題呢!快健只要有人願意往前進,做啥都可以。

    快健現在最缺乏的就是主動去接受,去承擔,這也是一個組織走到一定程度會遇到的問題,走的過後面就會很好,走不過就是等著日漸衰亡,組織的未來由當下的人決定,快健的未來也掌握在現在的快健人手上,或許先前許多學長姐的打拼,讓快健有領先的機會,但想要永遠的領先,還是需要每一屆不斷的努力往前推進,否則坐吃總有一天會山空呀!快健伙伴們,誠摯的告訴各位,不要害怕犯錯、害怕失敗,因為挫折是漂亮花朵的養分,沒有痛苦、失敗,永遠沒辦法見證那成功的燦爛。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