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曾經走過魚路古道,看到擎天崗上優美的景色,心裡就想有機會要在上一次陽明山,因此今年就選定大屯山步道當作嘗試,過程中是充滿刺激與挑戰,剛好爬山的成員都是快健歷屆社長,非常湊巧,在這過程中也讓我有了一些體悟。 第一個體會是在爬那僅只有900m的階梯,看似很短,但由於是直線上坡,加上又在大太陽下,走起來格外累人,剛開始都習慣走前面,到了涼亭休息後,就換夥伴走在我前面,雖然他跟我說隨時都可以超越他沒關係,當下我想說沒跟在別人後面走的經驗,這次可以體會一下。在行走的過程中,由於步調不同,我所需要的發動調適期比較長,往往等到我走順了,氣也調好了,卻發現已經緊緊跟在前面的人後面了,因此往往後續的力氣就出不來,一下子氣又散掉了,接著我想那隔遠一點再出發吧,卻又發現後面的人跟上來了,不得不動了,在不斷的調適中,額外花費了很多的力氣。在這過程中,我慢慢發現自己真的不是那種可以遵循別人步調的人,即使勉強配合,我還是很難搭配的上,換句話說,個人的自我想法是很重的,這應該跟自己都習慣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個性使然,如何增加彈性或許是我可以在努力思考的部份。


        第二個體會是在往西峰峰頂的路上,由於沒走過,加上也走很遠了,路況幾乎都是直線上下,看著後面帶的三各女孩子,看他們有的很害怕的在挑戰每段路,有的是心裡不平靜很焦躁,當然也有走的很用心,努力往前進,在三個人體力不平均的情況下,一路上我是充滿了擔心,跟以往自己爬山一路狂衝,真的是有天壤之別,尤其在經歷過一段很驚險的下坡後,他們體力也到達一個臨界點,面對另一段超長,看不到終點的垂直上坡,還有遠處不斷傳來打雷聲,太陽似乎慢慢消失,烏雲慢慢出現,這樣的情形更讓人恐懼,這時真的累到不行了,就暫時停頓休息一下。這時他們一直問我還有多久會到?我心想明明大家都是第一次來,最好是我會曉得還要走多遠,而且因為之前的腿傷還未完全康復,突然爬這麼遠,自己覺得腳有點痛、氣也很喘,想說要休息一下,不過看著這三各女孩努力的樣子,都不想變成別人的負擔,但可以察覺他們是真的很累了,我也想要給他們安心,就打起精神往前努力探路,直到他們看不到我,我就往後喊:「快到終點了,大家在衝一下!」其實那時候我根本就也沒看到終點,先給信心再說,不過人家說,有信心、目標的人可以創造出強大的力量一點都沒錯,很快的他們就全部衝上來了,一到峰頂,馬上一個就坐在西峰的牌子上動都不想動,直喘氣。另一個是努力擦汗看風景喝水,我一喊要走了就鬼叫「怎麼這麼快又要走了」、最後一位是癱坐在石頭上,把飯糰拿出來猛啃,已經餓到沒體力了,
雖然那時我們都已經把水喝完了,也斷糧了,明明就是一群很狼狽的人,但當看到他們都站在西峰峰頂時,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比看到我自己登頂還開心,這是一種共同努力突破的過程,也讓我感受到另一種爬山的體會,有的時候自己爬是為了挑戰自我,突破自我,但帶著別人一起挑戰與突破,那心境是截然不同的,過程中那種必須針對每個人的狀況調節速度、講笑話、教導技巧,適時休息,還要能慢慢帶他們去體會,也要進行觀察與省思,大自然不斷在平靜中律動,我的思考與心也必須不斷律動,但又必須也保持平靜、即使自己心理也慌張,也必須沉著穩定的去面對每件事情,這樣團隊才能持續往前推進,當然我也必須隨時調節體力去面對任何突發狀況,甚至發現有人沒水時,也要想辦法節省自己的喝水量,當然還好我有猜到一定會有人少帶水,有多帶一瓶,果然派上用場,有時候還是挺佩服自己的,哈!


       我想每一段旅程都有其意義在,透過這次的爬山,過程中為了讓這三位社長都有所得,特地設計了很多環節,希望讓每個人不只爬山,也都有所收穫,最後在摩斯漢堡的聊天中,或許很像說教,但更多是在分享一些人生的所見所聞,對自己的過去是一種整理,對自己的心裡是一種洗滌,也希望能夠帶給他們一點收穫,更想跟他們說:「你們很棒,可以克服很多未知的恐懼,能帶著平常都沒訓練的身體,爬上這麼遠、驚險的山峰,這代表你們有無限的潛能,未來要更勇敢去分享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努力找到答案,讓自己人生過的更美好。」每次的爬山都讓我收穫滿滿,下次歡迎更多人加入爬山的行列,一起挑戰、突破並享受大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夢想實踐分享家 的頭像
    夢想實踐分享家

    Mr. WAN--夢想實踐分享家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