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主廚快餐車,片子的介紹是這麼寫的:『一個才華洋溢卻無法盡情揮灑的大廚在得到美食評論家的惡評後,理智斷線大出洋相的醜態在社群網站上一發不可收拾,陷入前所未有的中年危機。 失去一切的他放下驕傲,開著滿載真心美味的快餐車重新出發,找回熱情,找回家庭,也找回了人生。』 看完這部片後有許多感觸,有時人往往執著眼前所習慣的事物,總以為若失去了目前的工作,將會變的一無所有,就像第一次美食評論家要去評比廚師Carl Caspe,但卻因為老闆的固執變動,他沒有用自己創作的菜單,還是以老闆規定的菜單為主,只因為他想保有這份工作,但卻遭受到美食評論家嚴厲的批評,老闆跟他說不用在意別人怎麼講,重點是依然擁有廣大的客戶願意來享受這些食物,但是Carl Caspe卻不這樣認為,他想創作自己要的料理,分享給其他人,他將所有的時間都奉獻給廚房,因為忙碌也沒有經營和妻子、兒子間的感情,每天忙碌了半天最後也沒有累積下什麼樣的存款,重點是他不快樂,但卻需要為生活繼續堅持著,劇情中有一段話,他說:『以前我永遠知道下一個目標在哪,我可以走得非常踏實,一路走來也都很順利,但現在我完全不曉得要怎麼走了?我要趕快去下一個面試,我要賺錢,我要…』,這段心裡的吶喊讓我格外有感覺。這場景似乎在社會中很容易發現,往往我們都害怕失去目前所擁有,想維繫現有的安全,常在付出與犧牲中抉擇,日復一日不曉得自己堅持的是什麼,卻往往在某個關頭面臨挫敗,再度回到原點,有時回歸到原點或許不是壞處,是上天的一個警訊,提醒自己該重新檢視思考人生的方向。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當面臨人生困挫時,廚師Carl Caspe並不願意承認自己內心的想法,反倒是旁邊的朋友、前妻不斷支持他、鼓勵他,讓他願意重新認識自己,拋開那原本五星級主廚的光環,為了這個光環,他不快樂、失去了一切,拋開後反而讓他可以重新承認去開快餐車這個念頭,即使這台車子是前妻的前夫所給、即使這輛車髒亂不堪,即使必須負債重新再來,他都願意付出,並慢慢樂在其中。這過程很令人感動,因為承認內在狀態、願意歸零重新再來,這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尤其必須拋棄外面原本良好的身份,轉換角色,中間有一幕在清洗餐車時,他對兒子發了一頓脾氣,後來當他走到兒子面前道歉時,我看到Carl Caspe放下了,真正放下了那屬於五星級廚師的驕傲,真正放下了那個希望在兒子面前是光輝的父親形象,真正坦誠的面對自己、接受現在的身份,並跟兒子發出邀約,看到這幕很令我感動。

    看完整部片心情很複雜,那種曾經犧牲所有為目標堅持,最終卻回到原點的畫面;那個曾經是人生掌控者卻成為人生迷惘者的過程,那個最終明瞭自己內在熱情的畫面;那個願意重新接納自己的過程、那個感染好友放棄高的職位一起追逐夢想的環節,都是很能引發聯想與需要思考的話題,或許在人生中也會面臨相同的處境,到底應該如何點燃心中的熱情,找到想做的方向,應該就是這部片給我最大的啟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想實踐分享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